人寿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人寿保险

新华保险

所属类别: 人寿保险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新华保险

编辑本义项

新华保险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保险”,成立于1996年9月,总部位于北京市,是一家大型寿险企业。2011年,新华保险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A股代码为601336,H股代码为1336。新华保险2013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1036.4亿元,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5658.49亿元,实现保费收入正增长,继续保持国内寿险行业三甲地位。

公司文化

公司愿景: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

公司战略: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现有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坚持变革创新,坚持价值和回归保险本原,抓住城镇化和老龄化历史机遇。

公司使命:为客户提供幸福生活的保障;为股东贡献稳定持续的回报;为员工创造成就自我的机会;为社会增添和谐安宁的力量。

公司价值观:诚信 责任 公平 创新 进取

经营理念:创造价值 稳健持续

工作原则:简单 客观 协作 责任

品牌价值

新华保险以强大的实力和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风险保障和理财服务,已成为行业领先的、具有较大品牌影响力的寿险公司之一。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评选的2013年(第十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公司位居榜单第93名。

◎在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中国公益研究院等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典范”评选中,公司获“十大关爱女性企业”奖。

◎在《半月谈》及《中国品牌》举办的第四届“品牌生活榜”2013金融榜评选中,公司获“最值得百姓信赖的保险机构”奖。

◎在《中国经营报》举办的2013卓越竞争力金融机构评选中,公司获“2013卓越竞争力本土保险公司”奖。

◎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八届亚洲金融年会上,公司获“2013年度社会公益贡献奖”。

◎在《华夏时报》主办的第七届“金蝉奖”评选中,公司获“2013最受投保人信赖的保险公司”奖。

◎公司获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颁发的“2013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奖。

◎在和讯网主办的“第十一届财经风云榜”中,公司获“2013年年度最受信赖寿险公司”奖。

销售网络

新华保险建立了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机构网络和多元化的销售渠道,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便捷、优质的寿险服务。

截至2013年底,新华保险在全国拥有35家省级分公司、246家地市级中心支公司、550家支公司、774家营销服务部及21家营业部,形成了包括个人代理、银行代理及各类创新渠道在内的多元化销售和服务渠道。

产品特

新华保险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开发理念,深入研究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形成了鲜明的产品特色。产品口号“会长大的保险”深入人心,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喜爱和信赖。

针对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新华保险建立了完善的产品体系,涵盖普通型保险产品和新型人身保险产品,可充分满足人生各个阶段对于意外风险防范、健康、医疗、养老、子女教育、家庭理财等方面的需求。

服务平台

新华保险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完善服务平台建设,为客户提供便捷、温馨的服务体验。

◎1300余家标准化客户服务中心遍布全国,覆盖公司所有机构网点,为客户提供便捷、贴心、专业的一站式服务。

◎95567全国统一客户联络中心可以为全国客户提供7X24小时全年无休的投保咨询及理财顾问预约、理赔报案、保单查询、单证补发、联系信息修改、回访等服务。

◎新华保险官网、掌上新华移动服务平台为全球客户提供在线保单自助服务;手机短信、电子邮件通知提供覆盖保险业务全流程的消息提醒、温馨慰问、账单信函服务。

◎推出道路紧急救援、12小时家庭医生、中医养生和客户服务节系列活动等附加服务,使客户感受到新华保险贴心的关爱。

风险管控

2013年,新华保险不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强化内控合规管理,服务公司战略转型”:公司大力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及内控评估工作,持续改善内控状况;加强合规监测和考核,进一步健全问责管理体系,严防增量风险,为“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战略提供保障。

◎“完善审计体系建设,加强非现场监督管理”:公司将审计职能上收至总公司,建立起垂直独立的审计体系,提升审计资源管理效率,厘清前、中、后台管理职责,同时完成非现场审计分析系统上线,推动公司审计监督水平进一步提升。

◎“优化风险管理工具,提升风险管理专业化”:公司开发建设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持续优化风险计量模型,加强风险监测,完善风险评估手段,不断提升风险管理专业化水平。

社会责任

新华保险坚守“创造价值、稳健持续”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最优秀的企业,追求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最大化,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入公益慈善事业,为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和改善人们生活质量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稳健经营,创新发展,成为国内具有领先优势的寿险公司之一。

◎关注经济民生,努力创造社会财富,发挥经济补偿功能,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持续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广泛参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健康医疗、环境保护、体育事业等公益慈善项目,为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000万元

2006年以来,新华保险向甘肃、内蒙等严重缺水地区捐款1000万元,建设1万口“母亲水窖”,受益户数为11333户,受益人口达53421人。

100所

2007年在四川省16个地市捐资兴建100所“新华保险——四川留守学生之家”,关爱农民工留守在家的孩子。

35亿元

2008年,在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地震中,新华保险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寻找客户,主动理赔,以各种方式举全公司之力抗灾救灾。在汶川地震中,公司和员工捐款1500多万元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为赴灾区救援的13000多名消防官兵赠送总保额35亿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600万元

2010年,在青海玉树地震中,新华保险快速反应,发起“一个不能少”寻找灾区客户行动,公司和员工向灾区捐款超过600万元。

412万元

2011年,公司致力于参与大量公益慈善项目,涉及教育、环保、体育等多个方面,全年共捐赠人民币412万元,以及衣物、书本等大量物资。

308万元

2012年,公司在全系统内组织实施“母亲邮包寄深情·新华大爱暖万家”大型公益慈善项目,全系统1500多家机构的内外勤员工自愿捐款,尽己所能,共为“母亲邮包”捐款超过308万元。

500万元

2013年,公司特别设立“新华保险妇女儿童关爱基金”,并于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向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并通过该专项基金开展雅安校园安全饮水公益项目。

险产品

产品特色

快速见利--每两年返还保额10%

安全获利--满期返还保险费

双重增利--保额分红+累积生息

无忧得利--投保人保费豁免

灵活享利--期满可转换养老年金

产品信息

交费期间:一次交清,5年、10年、20年交

投保年龄:

一次交清、5年交、10年交交费期间,投保范围为0-55周岁;

20年交交费期间,投保范围为0-45周岁。

保险期间:至70周岁

保险责任

生存保险金——每两年返(基本保额+累积红利保额)×10%

保险人于合同生效后至70周岁保单生效对应日期间,在每满两周年的保单生效对应日生存,公司按该保单生效对应日基本保险金额与累积红利保险金额二者之和的10%给付生存保险金

满期保险金——所交保费+累积红利保额

被保险人生存至年满70周岁保单生效对应日,公司按以下二者之和给付满期保险金,合同终止。

1.实际交纳的保险费;

2.累积红利保险金额。

身故保险金——所交保费×1.05+累积红利保额现价

被保险人身故,公司按以下二者之和给付身故保险金,合同终止。

1.实际交纳的保险费的105%;

2.累积红利保险金额对应的现金价值

投保人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因意外身体全残豁免保费

除另有约定外,投保人因意外伤害身故或因意外伤害身体全残,且投保人身故或身体全残时年龄介于18周岁至60周岁之间,可免交自投保人身故或被确定身体全残之日起的续期保险费,合同继续有效。

养老年金转换条款:满期保险金及终了红利可以部分或全部转换为养老年金。

如被保险人生存至70周岁保单生效对应日,自该保单生效对应日起60日内,被保险人可向公司申请,将领取的满期保险金和终了红利之和的全部或部分,作为一次交清保险费购买个人转换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转换养老年金保险的领取金额和方式按照购买当时公司提供的年金领取标准确定。

保额分红的形式都有哪些?

新华保险采用的“保额分红”方式,则是将红利直接以增加保额的方式进行分配,即将客户当年分得的年度红利自动加入到保额之中,再以此为基础进行下一年度的分配,直到满期或发生保险事故等情况时,将多年复利累积的保额给付给客户,同时在保单终止或减保时还有终了红利分配。保额分红可以自动提高保险保障,有效降低管理费用,同时由于投资账户资产变现压力较小,因此投资策略更灵活,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较大。

保额分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① 红利来源广

新华保险采用保额分红机制,其分红产品红利来源于公司经营分红产品中可能获取的全部盈余。红利来源包括利差、死差,费差以及其他可能存在的各种盈余。

② 分红更彻底

一般保险公司最大的利润来源就是利差、费差与死差,但保单状态的各项变动、精算评估方法与基础变动、税收政策及财务核算方法变动等多种因素也可能产生利润,一般的分红方式,只将利差、费差、死差这三差全部或部分参与红利分配;而新华保险采用的英式保额分红可以将保险公司可能产生利润的所有来源全部参与分红,最大限度地让客户享受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体现了公平和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

③ 红利水平稳

保额分红产品通常采用“年度红利”和“终了红利”双重红利设计。一般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使“年度红利”保持相对平稳,满足客户相对合理的预期,在保险合同终止时,向客户分配终了红利,以丰补歉、平滑回报。

④ 保障更充分

保额分红产品以保额为基础进行红利分配,并通过年度红利复利递增,客户可以看到保额的不断增长,一旦发生理赔或保单满期可一次性领取。保额分红的方式帮助客户在未来实现真正的购买力,即在风险发生急需用钱之际,以同样的保费投入带来了更高的保障,真正体现出保险的真谛。

境外出险,联手国际SOS全方位理赔服务

新华保险与国际SOS全面战略合作

新华保险与国际SOS全面战略合作,围绕全球化保险理赔及救援运营服务共同推出“全球化人身风险服务管理方案”,该方案打破了目前国内保险业仅有专属产品涵盖境外救援医疗责任的惯例,将境内外医疗救援、境外医疗服务网络与住院理赔风险管理,以及境外旅行综合援助等系列保障服务系统性嵌入新华保险多元化保险产品中,从而使该“全球化人身风险服务管理方案”所惠及的客户量逾千万,最终使新华保险各层级客户均能享受到如影随形的紧急救援服务。

借助国际SOS全球化医疗服务网络和报警中心服务资源平台,新华保险将国际SOS遍布全球的5万医疗服务网络纳入其定点医院范围内,全面建立起新华保险独有的境外理赔合作医疗服务网络,使该方案具有最及时的电话连线服务、最安全的医疗跟踪、最优惠的费用结算、最专业的救援转运,以及最便捷的理赔协助等特点。其中,普通客户将拥有业内独一无二的境外理赔协助、免费翻译服务,并有机会得到及时专业的医疗救援等差异化服务;而VIP客户将更能享受到尊贵的紧急医疗转运及健康关爱服务。

新华保险“更快 更易 更关怀”理赔服务

专业服务始终是新华保险理赔工作的追求,业内首创的“理赔服务星级标准管理模式”面向全国200多家机构实施统一规范的标准化服务认证,确保每一位新华客户享受到酒店式精细化专业理赔服务。

(1)开通服务专线,24小时受理理赔报案和咨询;

(2)开通短信秘书服务,及时进行报案指导、理赔进程和结案领款通知;

(3)建立重大紧急事件应急机制,主动寻访出险客户,快速理赔

(4)实现异地投保,全国通赔无障碍;

(5)联手国际SOS开辟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境外直通理赔协助服务;

(6)向住院客户送上鲜花、慰问卡等形式的爱心慰问;

(7)为经济困难客户提前预付医疗保险金,挽救危难生命;

(8)2000元以内责任清晰的简易案件,柜面30分钟结案,立等可取;

(9)理赔服务人员上门代办复杂案件索赔,理赔服务明星代办小额案件上门即时给付;

(10)所有营业网点公示理赔服务流程和服务项目,接受公众监督,提供“易赔通”、“标准化理赔服务手册”、“新华理赔服务之窗”等多种宣传载体传递新华理赔服务信息。

(11)开通网络自助报案及理赔进度查询功能,随时随地掌握理赔动态。

新华保险全国异地通赔服务

新华保险自2006年起在全国34家分公司开通了异地投保、全国通赔的绿色理赔服务通道,这是基于信息集中技术支持下的全国联保+异地通赔的“全国通”服务网络平台,即新华保险客户无论身处何地,异地出险后完全可以在出险地的理赔服务柜面快速办理理赔手续,无需担负额外手续费用即可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

新华保险高效理赔

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理赔服务是新华保险不懈的追求。首先,凭借覆盖全国的分支机构服务网络,公司已实现“全国通赔”,也就是说,公司的客户无论在任何地方出险,均可以拨打新华保险统一服务电话95567进行报案,获得专业理赔指导和服务支持,并且可以在任何一个新华客服柜面办理理赔申请;第二,公司追求快速的理赔服务,责任清晰的小额赔付30分钟内处理完毕,普通案件五日内处理完毕,复杂疑难的赔案在30日内处理妥当。截至2010年12月,新华保险76%以上的理赔案件可以在5天内处理完毕。

新华保险2010年理赔情况

新华保险每年赔付总额都不太一样,2010年度理赔金额接近15亿元,保险金类型主要分布:一是身故保险金,占66% ;二是医疗保险金,占16% ;三是重疾保险金,占15%。在件数分布上,约80%的理赔案件集中在医疗保险金申请上。

新华保险2013年保费收入1036亿

新华保险公告称,2013年全年公司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36.40亿元,同比增加6.06%。而2014年1月14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告表示,其2013年保费收入2687亿元,同比增15.03%。截至1月14日收盘,新华保险上涨1.57%,收报21.93元,中国平安上涨1.37%,收报39.99元。

理赔案例

新华保险在四川绵阳地区受理了一起意外卡单案件,客户因不慎摔伤进行了脾脏切除手术。如果按照旧版的残疾标准,该手术不属于意外险赔付的范围。而根据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以下简称“新残标”),此手术鉴定为8级伤残。新华保险积极进行调查核实后,于受理次日给付客户意外伤残理赔保险金3000元。该案件是新华保险受理赔付的首例新残标案件。

某客户于2014年年初购买新华保险旅途无忧F款升级版。2014年1月底,该客户在家中楼道转弯处收拾杂物时不慎踩滑摔伤,左胸撞于楼梯扶手,伤势较重,医院诊断为外伤性脾破裂,左胸多发肋骨骨折。新华保险理赔人员在收取了客户递交资料后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首先对出险人伤口进行拍照验伤,并核实本次出险住院病历的手术记录,记录显示为行脾脏切除术,符合新残标8级伤残标准。

新闻事件

保监会于2014年8月至9月底,组织天津、山西等18个保监局对人身保险公司开展银保业务专项检查,共抽查了19家人身保险公司的51家分支机构。

2015年1月末,保监会通报了开展银保业务专项检查发现的八大问题,对新华人寿、生命人寿、合众人寿、太平洋人寿、国华人寿、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点名并要求其整改。

检查发现,部分保险公司总公司财务制度未明确可否报销基层机构处置非正常满期给付与退保事件、处理客户投诉的相关费用和补贴,或规定的报销额度较低,导致基层机构采取虚列招待费、宣传费、会议费、虚列银保专管员佣金等违规手段套取资金,用于处置客户纠纷。中国人寿、华夏人寿、泰康人寿、合众人寿等公司此类问题尤为突出。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8889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7/7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