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人寿保险

航空险

所属类别: 人寿保险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航空险

编辑本义项

定义 

航空险也叫做航空意外伤害保险,是以航空飞机旅行为保险标的一种航空保险,是财产保险的一种(航空保险本身是财产保险的一类)。当承保的飞机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受损坏,致使第三者或机上旅客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时,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保险责任 

航空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责任是指被保险乘客在登机、飞机滑行、飞行、着陆过程中,即在保险期限内因飞机意外事故遭到人身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时,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款所载明的保险金额给付身故保险金,或按身体残疾所对应的给付比例给付残疾保险金。

在航空保险中,航空意外险是离普通乘客最近的险种,最高保额为200万元。保险金额按份计算,保费每份20元,每份保额20万元。同一投保人最多可以买10份,即最高保险金额为200万元。保障时间是从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180天以内

发展历程

中国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从1989年开办至今,走过了十八年的发展路程。

1989年,当时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民航总局、国务院法制办一起研究制定了最早的航意险产品,分五种费率,即3元、5元、7元、9元、11元分别保1万、2万、3万、4万、5万元。当年5月1日,航意险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办。

1993年,航意险调整为5元、10元分别保3万、6万元。

1998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制定颁布了《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条款》。条款规定,航意险保险期间为登机舱门到离机舱门之间,每份保费20元,保额为20万元。全国自1998年8月1日起统一使用“航意险统颁条款”。

2003年1月10日,中国保监会发布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行业指导性条款。新的航意险将由原来每份保险费20元、保险金额20万元,调整为每份保费20元、保额40万元,同一被保险人最高保额200万元的规定不变。

2007年9月,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航空意外保险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废止行业指导性条款,将航意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完全交给保险公司,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截至2006年末,共有22家寿险公司、11家产险公司经营航意险。2006年实现航意险保费1.76亿元。今年1至7月,实现航意险保费1.27亿元

赔付情况

第一种是在有效期内身故,给付身故保险金。第二种是在有效期内残疾,给付残疾保险金。第三种是在有效期。

航空意外险间内,未造成身故或残疾,按3万元的限额给付医疗保险金。航空意外险是非强制险,是否购买自己决定。受益人的指定和变更有如下规定: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在订立保险合同时,可指定一人或数人为受益人。受益人为数人时,需要指定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如未定份额,则各受益人平均分配享受受益权。被保险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人时,可以由其监护人指定受益人。当需要变更受益人时,需要得到保险公司允许并批注。

航空意外险即在保险期限内,因遭受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自伤害发生日起180日内,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款所载明的保险金额给付身故保险金或按身体残疾所对应的比例给付残疾保险金。航意险的保险期限是从被保险乘客踏入保单上载明的航班班机的舱门开始,到飞抵目的港走出舱门为止。不论年龄,每份保单的保险费为20元。保险金额包括身故及残疾赔偿20万元、意外医药费赔偿最高2万元(根据实际发生的医药费赔偿)。国内和国际航班的乘客均可购买,赔付标准是一样的。航意险1份起卖,同一名乘客最多可买10份

特点

(1)高价值、高风险,专业性、技术性较强。 再保险和共保必不可少。

(2)再保险和共保必不可少。

(3)险种都具有国际性。

(4)承保条件与国际市场同步。

(5)原保险人与再保险人共同处理赔案。

(6)自愿保险与强制保险相结合,以强制保险为主

重要性

根据以往的经验,半数理赔发生在航班延误、行李延误和财产损失上。因此,随着国人旅游的高速增长,财产保障和旅程延误、行李延误等旅行不便的保障是居民出游更应关注的问题。目前市场上有专门的旅行险,这类产品实际上包括各类风险的险种组合。如由于天气原因或机械故障引起的航班延误,市民可以通过购买旅行险获得相应的补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旅行险产品非常丰富,市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旅行险,而且最好带有24小时的紧急救援服务。

投保注意险种区别。据了解,当前市民出行选择保险产品时,除了能看到旅行险外,还有航意险和短期人身意外险等多种险种,这些产品之间到底有哪些区别呢?美亚保险的专家告诉记者,航意险的保险责任,用通俗的语言来讲就是保障乘客从舱门(上飞机)到舱门(下飞机)之间的因意外事故而导致的身故和残疾,其保障的时间与空间有限。旅行意外险则更多倾向于传统的人身意外方面的保障;而旅行险则会更多关注整个旅行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种风险。

对于市民来说,不同的出行目的和出行方式,都可能带来不同的保险需求。对于选择出国旅游的市民来说,如果目的地是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冰岛、意大利、卢森堡、挪威、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和瑞典这些申根国家,则必须投保包含24小时旅行救援服务的医疗保险。业内人士特别提醒市民注意,根据申根国家的签证要求,所有的短期签证申请者都必须在递交签证申请材料时购买境外旅行保险,证明可承担国外住院费用及医疗运返费用,医疗保险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即3万欧元),保险期限不得少于一个月

航空保险最基本的类别

①机身险:机身及其附件遭受损失后得到赔偿的保险;

②航空运输险:空运的货物遭受损失后得到赔偿的保险;

③航空伤害险:飞机机组人员和旅客的人身受到意外伤害后得到赔偿的保险。通常是航空运输险和航空伤害险同时承保;

④航空责任险:与飞行无关的第三者因飞机事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得到赔偿的保险,又称第三者责任险。此外,国际上还有多种涉及航空方面的保险业务。大多数国家的航空公司对旅客、行李、货物的最高赔偿额,执行1929年《华沙公约》的规定(见国际民航公约)

网上投保航空险

近年来,飞机已经成为差旅的重要交通工具。不少人已经养成了购买航空意外险的好习惯,通常是登机之前在机场购买。这种与机票密切“搭配”的航空意外险,通常保额为40万元,保费20元,保障期限为当次航班。而随着网络保险销售平台的日益兴起,比起过去在机场购买与机票搭售的航意险,在网上买航意险可以获得更自主、更实惠的选择,保额翻倍的同时,所需保费可便宜到1至2成。

如中德安联的在线保平台推出的“畅翔天际”短期旅行意外保障计划,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在网上DIY意外保障,如果购买3天的航空意外险,保费仅需2.7元,即可获得高达100万的航空意外保障,性价比达到业内领先水平,保障期限可以在1天和30天之内任意选择,保障额度和保障期限都可以自主定制,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行程安排,灵活设计最经济实惠的旅行保障计划,充分满足短期差旅人士的保障需求。例如,出行3天,通过中德安联“畅翔天际”定制一份为期3天,保额100万的航空意外险,保费仅需2.7元,客户在三天内乘坐客运航班,就都能获得航空意外保障。

除了航空意外保障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中德安联“畅翔天际”短期旅行意外保障计划自主选择意外身故及残疾保障、九种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保障以及其他交通意外保障等等,定制出一份对旅途保障全面的综合意外保障计划

航空险理赔所需材料

根据索赔的保险责任项目不同,客户提交的需要理赔材料也不相同。

索赔文件;

所有索赔项目;

索赔申请书;

保险凭证电子保单);

被保险人身份证件;

护照出入境记录页及持有人页(涉及境外旅游);

相关部门出具的意外事故证明(如有);

身故保险金;

完整的病历、诊断证明;

被保险人死亡证明、户籍注销证明、火化证明;

受益人的身份证及与被保险人的关系证明;

残疾保险金;

保险单或保险凭证;

用以确定受益人身份的相关证明;

受益人银行存折(卡)复印件;

意外事故证明、残疾鉴定书;

意外医疗保险金;

完整的门急诊和住院病历、诊断证明、检查报告单;

医疗费发票和收据;

医疗费用明细清单;

旅行行程延误;

承运人出具的延误证明文件,注明延误时间及原因;

机票/登机牌,车、船票;

因延误而发生的合理必要的住宿、膳食及交通费用票据;

行李延误或遗失;

承运航空公司或机场出具的行李延误或遗失证明文件;

行李票;

购买必需品的单据凭证;

旅行证件重置;

事发当地海关、警方等相关机构的证明文件(须事故发生后24小时内报案);

重置旅行证件的费用发票或收据。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4195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3/27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