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缴费方式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缴费方式

编辑本义项

缴费方式的定义 

缴费方式是指被保险投保人保险人缴纳保费的方式。人寿保险费的缴费方式有趸缴和分期缴付两种。

趸缴就是投保人将保费一次缴清,这种缴费方式,要求投保人一次缴纳数目很大的保费,一般的投保人难以负担,所以绝大多数的保户都采用分期缴费的方式。

分期缴付一般按年、半年、季或月缴付,方式很多,投保人可以根据职业稳定状况及收人情况选择不同的方式。

保险缴费跟每个投保人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选择合理的缴费方式就是一种理财之道。目前购买保险时,保费缴付方式较为灵活,可以采取一次性缴清(即趸缴),也可以用逐年分期的形式来缴清(年缴、限期年缴)。投保人选用哪种缴费方式,主要是根据投保人的经济收支状况、收入的稳定程度、承受能力,以及投保人所追求的付出与保障的需求,综合考虑缴费期的长短选择。

在缴费方式上,并不主张消费者用“终身缴费”的方式来投保,义务期太过于漫长,一般人感觉上都不太容易接受。另外,投保意外、健康类险种,基本上很少有图回报的想法,购买定期寿险,选择二、三十年的缴费期,用较少的投入,将可能因意外、疾病而发生的重大家庭经济损失风险转由保险公司来承担是比较合理的。

目前的社会竞争激烈,工作的稳定度极其不稳定,当投保人面对长达二、三十年的缴费要求时,难免有些困惑,担心因为不能按期持续地缴费,而导致保单失效的危险。因此,对于现在收入比较丰厚,但收入不够稳定的人来说,采取趸缴是比较稳妥的方法;选择限期年缴,需多次缴费,容易因家庭经济一时周转不济,无法继续缴纳保费而导致保单失效,损害投保人及被保险人的利益。但对于收入稳定的人来说,如果采用限期年缴方式,并延长缴费期间,可以使缴费更加轻松,也可获得更大的保障。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841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10/12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