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再保险学说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再保险学说

编辑本义项

什么是保险学说 

保险学说是研究再保险契约性质的一种学说。

再保险学说的种类

再保险学说包括合伙契约论与保险契约论。

1.合伙契约论

合伙契约论认为,再保险契约并不是保险契约,而是一种合伙契约,即:仅以危险之分散为共同目标的合伙契约。签单保险人再保险人均以危险的共同分担与利润的共同获取为目的而签订再保险契约,签单保险人借此达到危险分散的目的,而再保险人达到获取再保费收入的目的。如此,双方在一定的金额的授意之下,各为利润之获取与损失之减轻共同目的而由各当事人筹资,约定共同经营,成为民法上的合伙契约。

2.保险契约论

保险契约论主张再保险契约为保险契约的一种,而不是合伙契约。此学说细分为原保险契约论和责任保险契约论两类。

原保险契约论主张再保险应为性质上与原签保险相同的保险。例如,原签保险为人寿保险。则其再保险亦为人寿保险。换言之,再保险应该继承原签保险的性质。

责任保险契约论主张再保险是责任保险的一种,以签单公司的给付责任为其保险标的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2177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12/25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