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保险利润核算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1.保险利润核算

编辑本义项

什么是保险利润核算 

保险利润核算是指对保险企业经济成果的形成和分配的核算,以考核企业利润计划完成情况,并用利润率指标显示不同时期的利润水平。加强经济核算,是保险企业经营稳定和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保险利润核算的作用

保险企业同其他企业一样,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有效运用保险资金和努力增收节支等一系列活动,创造出归全体劳动者所有的利润。但是保险企业的利润核算同其他企业又有着较大的差别,主要表现在:一般企业的利润是通过当年的生产经营收入减去当年的生产经营支出所得;而保险企业的利润来源不是简单地把当年保险费收入减去当年的赔款和费用。保险企业的利润是保险企业收入扣除营业税、成本、提存责任准备金差额后的余额,再加上企业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支差额的总和。由于每年保险风险的发生具有不平衡以及保险未了责任具有延续性的特点,保险企业在进行保险利润核算时,特别注意未了责任,即保险的负债。

保险利润核算的指标体系

保险企业利润核算的指标体系有两个:一是利润额;二是利润率。利润额是保险利润核算的绝对指标,主要用于衡量企业利润计划的完成程度。利润率是保险利润核算的相对指标,它可以显示企业不同时期的利润水平差异程度。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687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11/16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