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成数再保险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成数再保险

编辑本义项

成数保险的定义 

保险业务中按保险金额的成数计算再保险责任的一种方式,是指原保险人(分出公司)将每一风险单位保险金额,按约定的比率向再保险人(分入公司)再保险的方式。按照这种再保险方式,不论分出公司承保的每一风险单位的保额大小,只要是在合同规定的限额之内都按照双方约定的比率来分担责任,每一风险单位的保险费和发生的赔款,也按双方约定的固定的比率进行分配和分摊。这种再保险方式的特点是以保险金额作为再保险合同双方权利义务的计算基础,在操作上最为简便。

成数再保险是比例再保险的一种,他是指原保险人与再保险人在合同中约定保险金额的分割比例,将每一危险单位的保险金额,按照约定的比例在分出公司与分入公司之间进行分割的再保险方式。成数再保险的最大特征是"按比率"的再保险,即原保险人和再保险人保险金额的分摊,保险费的分摊,赔款的分摊都是按照合同规定的同一比例来进行的。因此,成数再保险是最典型的比例再保险。

成数再保险是比例再保险的基本方式,是指分出公司的自留额和分入公司的责任额都是按照双方约定的保险金额百分比确定的。按照比例再保险方式,不论分出公司承保的每一风险单位的保额大小,只要在合同规定的限额内,双方都按约定的固定比例来分担责任,且每一风险单位的保险费和发生的赔款,也按同一比例分配和分摊。总之,成数再保险的责任、保费和赔款的分配,表现为一定的百分比。在一定意义上讲,它就是按照双方约定的百分比进行责任和权利、义务的分配的。

成数再保险的特点

(1)合同双方利害一致。即对盈余或亏损,保险人和再保险人的利益是一致的;

(2)手续简化,节省成本;

(3)但缺乏弹性。由于不论业务大小和质量好坏,双方均按约定的比例分担,因而不能满足分出公司获得准确再保险保障的需求;

(4)不能均衡风险责任。按成数决定责任,原保险合同保险金额高低不齐的问题在成数分保后仍然存在。成数再保险的这些特点决定了这种方式比较适于小公司、新公司、新业务和某些特种业务以及那些保额和业务质量比较平均的业务,在国际再保险的交往中,成数再保险可用于分保交换。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3588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10/19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