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个人医疗账户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1.个人医疗账户

编辑本义项

个人医疗账户的定义 

个人医疗帐户是指将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按照一定比例与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一并记在个人名下,用于保障职工基本医疗需要的专项医疗经费。个人医疗帐户中的本金和利息归职工个人所有,只能用于医疗支出,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但不得提取现金或挪作他用。职工工作变动个人帐户随人转移。

个人医疗账户的作用

(1)可以体现个人责任。

(2)可以强化职工自我保障意识,最大限度地克服浪费。

(3)可以实现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建立起激励机制。

(4)有利于调整职工的消费结构,维护社会的稳定和促进经济的发展。

个人医疗账户的基本原则

(一)为城镇全体劳动者提供基本医疗保障,以利于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二)基本医疗保障的水平和方式要与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以及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相适应,国家、单位和职工三方合理负担医疗费用。

(三)公平与效率相结合,职工享受的基本医疗保障待遇要与个人对社会的贡献适当挂钩,以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四)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有利于减轻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负担,有利于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五)建立对医患双方的制约机制,促进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遏制浪费。

(六)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实行属地原则,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机关和所属企业、事业单位要参加者所在地的社会医疗保险,执行当地统一的缴费标准和改革方案。

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的构成

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的构成:

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按照规定划入个人帐户的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个人帐户存储额的利息;

依法纳入个人帐户的其他资金。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如何划入个人帐户?

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按一定比例划入个人帐户,其标准为:

不满35周岁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0.8划入个人帐户;

35周岁以上不满45周岁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1划入个人帐户;

45周岁以上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2%划入个人帐户;

不满70周岁的退休人员按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3%划入个人帐户;

7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安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8%划入个人账户。

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如何计算利息?

个人帐户存储额每年参照银行同期居民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门诊、急诊医疗费用;

到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费用;

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以下的医疗费用;

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起付标准,按比例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

个人帐户不足支付部分由本人自付。

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支付条件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应当符合本市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以及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

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以及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的具体办法,由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另行制定。

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管理

个人帐户的本金和利息为个人所有,只能用于基本医疗保险,但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

职工和退休人员死亡时,其个人帐户存储额划入其继承人的个人帐户;继承人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帐户存储额可一次性支付给继承人;没有继承人的,个人帐户存储额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

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

失业人员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帐户停止计入,余额可继续使用。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失业保险规定享受医疗补助待遇。

人员流动时,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转移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参保的区、县内流动时,只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关系,不转移个人帐户存储额;跨区、县或跨统筹地区流动时,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同时转移个人帐户存储额。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2098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9/22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