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五险并审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五险并审

编辑本义项

五险并审的定义 

青岛首创的一种社保稽核新模式,“五险并审”新模式下,成立稽核管理中心,中心独立于社会保险经 办机构,专门保障参保人权益的,在检查一家用人单位的参保情况时,“五险并审”,不分险种,同时稽查养 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五个险种的参保人员、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等情况,不拘 泥于发现问题险种的查处。该模式在全国部分城市专项治理总结报告报审会上得到了推广。

实行“五险并审”后,在检查一家用人单位的参保情况时,不分险种,同时稽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五个险种的参保人员、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等情况,不拘泥于发现问题险种 的查处,改变了稽核面窄的情况,实现了社会保险的全险种、一次性稽核。另外,该模式整合了稽核资源,实 现了对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工作的统一监督和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头执法、各自稽核的问题,社保稽核成了 保障老百姓社会保险权益的“铁拳头”。

传统社保稽核的困难

介绍,以前,社会保险稽核工作职能分散在各个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稽核时,稽核部门只负责本部门业 务范围的稽核 ,如养老稽核部门负责养老保险,医疗稽核部门负责医疗保险 ,这种做法不利于为参保人员一 次性解决社会保险方面的问题,还增加了被稽核单位的迎检负担。

五险并审稽核管理中心

2009年11月11日,从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日前青岛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独立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专门保障参保人权益的稽核管理中心。这种“五险并审”的创新模式在全省属首创,在全国目前也位于前列。近日,在青岛召开的全国部分城市专项治理总结报告报审会上,“五险并审”稽核新模式得到了推广。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747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9/22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