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目的解释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目的解释

编辑本义项

目的解释 

又称论理解释,是指按照立法精神,根据具体案件,从逻辑上进行的解释,即从现阶段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以合理的目的所进行的解释。任何解释都或多或少包含了目的解释;当不同的解释方法得出多种结论或不能得出妥当结论时,最终由目的解释决定取舍。目的解释是法律解释最重要的方法,主要分为扩大解释、缩小解释、当然解释、反对解释、历史解释、比较解释、补正解释等等。

1扩大解释

是指超过被解释对象的字面含义或日常含义范围,如扩展、使用该字词的较为边缘含义,但没有超出该词句的应有含义范围,或者说仍在该条文用语“可能具有的含义”范围之内,因此也没有超出一般国民的预测可能性。

2缩小解释

是法律条文的字面通常含义比法律的真实含义广,于是限制字面含义,使其符合法律的真实含义。

3当然解释

即法律规定虽未明示某一事项,但依形式逻辑、规范目的及事物属性的当然道理,将该事项解释为包括在该规定的适用范围之内。

4反对解释

是根据法律条文的正面表述,推导其反面含义的解释方法。

5历史解释

是根据制定法律时的历史背景以及法律发展的源流,阐明法律条文真实含义的解释方法。

6比较解释

是将法律的相关规定或外国立法与判例作为参考资料,借以阐明法律规定真实含义的解释方法。

7补正解释

是在法律文字发生错误时,统观法律全文加以补正,以阐明法律真实含义的解释方法。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987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6/16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