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文义解释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文义解释  

编辑本义项

文义解释 

文义解释,也称语法解释、文法解释、文理解释。这是指从法律条文所运用的语言的含义来说明法律规定的内容。一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确定法律规范所用语言的文字含义:其一是以日常语言文字的含义来确定所要解释的法律规范的文字含义。其二是从法律专业的特殊要求来理解法律规范运用的特定含义。如民法上的“法人”、“动产”等法律术语。其三,通过语境(上下文)来确定所要解释的表达法律规范的文字的含义。除此之外,还可以借助逻辑的其他方法来解释法律的文字含义。

1文义解释-概念

文义解释根据解释尺度的不同,被分为字面解释、限制解释与扩大解释三种:

1.字面解释。这是指严格按照法律条文字面的通常含义解释法律,既不缩小字面含义,也不扩大字面含义。这是法律解释中最常用的方法。

2.限制解释。这是指在法律条文的字面含义显然比立法原意为广时,做出比字面含义为窄的解释。如我国《婚姻法》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但是,在具体法律适用中,应该对这里的“子女”一词做限制解释,即前者是指未成年或丧失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后者则是指已成年并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

3.扩大解释。这是指法律条文的字面含义显然比立法原意为窄时,做出比字面含义为广的解释。如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在这里,对“法律”一词的含义就应该做扩充解释,即它不仅包括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而且包括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制定的行政法规、地方国家机关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民族自治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制定的自治条例等规范性法律文件。

2文义解释-目的

其目的与其他解释方法一样都是意图理解法律条文所记载的法律规范的内容和意义;但是它将解释的视野局限于法律条文本身,并不涉及或者搀杂条文之外更多的东西,因而带有相当的纯粹性和机械性。

3文义解释-适用范围和规则

文义解释法的适用范围和规则根据解释者对该方法适用的灵活程度,可分为两种:

一种是机械的文义解释法,另一种是明达的文义解释法。

从字面上即可看出,前者近乎机械地追随法律文本的字面含义。虽然也存在极少数例外,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机械的文义解释法宁可牺牲立法目的,也要遵从文字含义。后者虽然也是从字面含义出发,但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 为了维护文义解释法在现代法律方法中的基础地位,这种明达方茂把处于文义解释法和其他解释方法(如系统解释法。目的解释法)边缘的一些规则纳人了文义解释法的范畴,从而丰宫和发展了这一经典的解释方法,使之更具生命力。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4855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6/16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