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禁止反言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禁止反言

编辑本义项

禁止反言(也称“禁止抗辩”)是指保险合同方既然已放弃他在合同中的某种权利,将来不得再向他方主要这种权利。事实上,无论是保险人还是投保人,如果弃权,将来均不得重新主张。但在保险实践中,它主要用于约束保险人。

弃权与禁止反言常常因保险代理人的原因产生。保险代理人增加保费收入以获得更多佣金的需要,可能不会认真审核标的情况,而已保险人名义对投保人做出承诺并收取保险费。一旦保险合同生效,即使发现投保人违背了保险条款,也不得解除合同。因为代理人放弃了本可以拒保或附加条件承保的权利。从保险代理关系看,保险代理人是以保险人的名义从事保险活动,其在授权范围内的行为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应有保险人来承担。所以,代理人的弃权行为即视为保险人的弃权行为,保险人不得以此拒绝承担责任。

弃权与禁止反言的限定,不仅可约束保险人的行为,要求保险人为其行为及其代理人的行为负责,同时也维护了被保险人的权益,有利于保险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平衡。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0478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4/2/13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