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保险核保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保险核保

编辑本义项

保险核保是指保险公司在对投保的标的的信息全面掌握、核实的基础上,对可保风险进行评判与分类,进而决定是否承保,以什么样的条件承保的过程。核保的保险公司承保环节的核心,通过核保,可以防止带入不具有可保性的风险,排除不合格的保险标的。核保的主要目的在于辨别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并据此对保险标的进行分类,按不同标准进行承保、制定费率,从而保证承保业务的质量。核保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保险合同能否顺利履行,关系到保险公司的承保盈亏和财务稳定。因此,严格规范核保工作是降低赔付率、增加保险公司盈利的关键,也是衡量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保险核保信息的来源主要有三个途径,即投保人填写的投保单、销售人员和投保人提供的情况、通过实际查勘获取的信息。首先,投保单是核保的第一手资料,也是最原始的保险记录。保险人可以从投保单的填写事项中获得信息,以对风险进行选择。其次,销售人员实际上是前线核保人员,其在销售过程中获取了大量有关保险标的情况,其寻找准客户和进行销售活动的同时实际上就开始了核保过程,可以视为外勤核保。所以必要时核保人员可以向销售人员直接了解情况。另外,对于投保单上未能反映的保险标的物和被保人的情况,也可以进一步向投保人了解。最后,除了审核投保单以及向销售人员和投保人直接了解情况外,保险人还要对保险标的、被保险人面临的风险情况进行查勘,称为核保查勘。核保查勘可由保险人自己进行,也可委托专门机构和人员以适当方式进行。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3960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4/1/7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