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其他

绝对免赔率

所属类别: 其他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绝对免赔率

编辑本义项
绝对免赔率是指保险对每次事故的赔偿金额免赔一定比例的损失金额。根据《机动车保险条款》第20条规定,在保险责任范围内,保险车辆驾驶人在事故中所负责任以外的因素所确定的,公司不予赔偿的损失部分与全部损失的比率。

中文名   绝对免赔率

含    义 指保险人对每次事故

出    处 《机动车保险条款》

举    例 宋某驾车发生交通事故

简介

概念介绍 与相对免赔相对,例如免赔率2%,损失5%,共损失30万。如果你以为按绝对免赔可获保险金 30*(1-2%)那就错了。事实上,损失5%等于损失了30万,可知货物总金额为600万,那此份保险的免赔额为600*2%=12万,故绝对免赔额额=实际损失-免赔额=30-12=18万。(这2%的免赔率是总金额的2%而不是实际损失30万的2%).而按相对免赔可获得30万保金,这是因为对相对免赔额来说在损失率低于免赔率时,保险公司不赔,当高于时全赔;而对于绝对免赔率,当损失率低于免赔率时,保险公司不赔,高于时,保险公司只对保险标的的实际损失超过保险单中规定的免赔率的部分给予赔偿。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只赔超过“免赔率”以上的部分损失。 绝对免赔率是一个附加险。入保险时如果保上了汽车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方可选择这个险种(叫不计免赔率险)。如果投保这个险,则出险时修车费和第三者损失100%全报。不投保这个险,则每次事故损失根据责任大小有5%-20%的绝对免赔率,全部责任最高免赔20%,即修车费和第三者损失保险公司报销80%,剩下20%自己承担。 根据保险车辆驾驶员在事故中所负责任,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在符合赔偿规 定的金额内实行绝对免赔率:“负全责的免赔20%,负主责的免赔15%,负同责的免赔10%,负次责的免赔5%。保险公司现有不计免赔(特约)险的车险附加险种,若在投保时附加该险种,则可不承担上述的事故责任绝对免赔率,而获得全额的赔偿。

法律援引

根据《机动车保险条款》第20条规定,根据保险车辆驾驶员在事故中所负责任,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在符合赔偿规定的金额内衽绝对免赔率:负全部责任的免赔20%,负主要责任的免赔15%,负同等责任的免赔10%,负次要责任的免赔5%。单方肇事事故的绝对免赔率为20%。

单方肇事故是指不涉及与第三方有关的损害赔偿的事故,但不包括自然灾害引起的事故。如因驾驶员不当致车辆撞墙造成损失即属单方肇事事故。

根据以上规定,保险公司实际赔付的车辆损失中第三者责任险应为:符合规定的赔偿金额×(1-免赔率)。

举例说明

例如,宋某驾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投保车辆受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认定其对事故负主要责任。保险公司经调查、核实,按规定应赔付宋苛60000元,但根据宋某在此事故中负主要责任的情况,实际赔付金额应为60000×(1-15%)=51000元。假设宋某在此次事故中负全部责任,则保险公司实应赔宋某60000×(1-20%)=48000元。

相关概念

 相对免赔率

保险公司认为某些易碎、易短量的商品在运输途中遭受一定比例的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故投保这类商品规定在某百分比范围的破碎或短量可以免赔,该百分比就是免赔率。

投保的商品实际损失比率起过规定的免赔率时,保险公司只负赔偿超过的部分,这种赔偿的比率叫作绝对免赔率。

相对免赔率是指保险标的的损失只要达到保单规定的百分数时,保险[2]  公司不作任何扣除而全部予以赔偿。

绝对免赔额
“绝对免赔额”是车险产品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并与国内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如若合同中规定绝对免赔额为500元,则损失在500元以下的,保险人不予赔;若损失超过500元,保险人对超过的部分给予赔偿。被保险人在投保了不计免赔(特约)险后获得保障的只是与事故责任挂钩的那部分免赔率,而绝对免赔额500元并不在此特约条款的保障范围内。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4585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9/30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