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其他

相互保险公司

所属类别: 其他

1.相互保险公司

编辑本义项

相互保险公司 

相互保险公司(Mutual Insurance Company)是指未上市,并没有股票股东的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是由所有参加保险的人自己设立的保险法人组织,其经营目的是为各保单持有人提供低成本的保险产品,而不是追逐利润。

1定义

相互保险公司没有股东,保单持有人的地位与股份公司的股东地位相类似,公司为他们所拥有。相互保险公司没有资本金,也不能发行股票,其运营资金来源于保费,该公司设立前期所需的资金一般是通过借贷等方式由外部筹措;各成员也以其缴纳的保费为依据,参与公司的盈余分配和承担公司发生亏空时的弥补额。

2相互保险公司分类

相互保险公司标识按制定费率的不同和交付的不同,相互保险公司可以分为三类:

分摊收取的相互保险公司;预订足量保险费的相互保险公司;永久性保险制的相互保险公司。

分摊收取的相互保险公司

保单持有人就是公司所有人,每人都有相同的表决权,理事会有公司成员选举产生。这些公司通常业务范围小,组织结构简单。参加保险时付少量保费,以支付日常费用和小额赔款。如果不足,其成员有无限摊收保费的责任。

预订足量保险费的相互保险公司

在保险期的开始,向投保人收取的全部保险费能够应付经营费用和赔偿费用后,往往会有剩余,剩余部分可用来加强公司财力。这种实力雄厚、组织规模较大的公司在世界保险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是相互保险公司的常见形式。

永久性保险制的相互保险公司

提供无限期保险,投保人签订保险合同的同时须一次性缴付大额保险费,数额必须达到使保费存款的投资收益足以赔付损失和支付各种费用。在保单生效若干年后,被保险人可以分享公司红利。保险公司和被保险人都有权使保单作废退出保险。如果保单被取消,保险公司将在扣除相关手续费后,退还该被保险人最初一次性支付的保险费。这种保险公司在承保类型、承保数量、承保范围和对被保险人的选择方面都有严格的限制,以保护自身的利益。

3与股份保险公司比较

作为现代保险业常见的两种公司组织形式,相互保险公司与股份保险公司各有优势。

相对于相互保险公司而言,股份保险公司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优点:

第一,筹集资金、扩展业务规模更为便利。股份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来筹集资金,而相互保险公司筹集资金主要来自积累的盈余。

第二,激励机制更有效。股份保险公司可以实行股权激励机制来吸引关键人才。股份保险公司归股东所有,股东对公司运作比相互保险公司的所有者(保单持有人)有更浓厚的兴趣,更关注于公司的经营管理。

而相互保险公司也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第一,可以有效避免敌意收购。相互保险公司不发行股票,其竞争对手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来进行恶意收购。

第二,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与股份保险公司不同,相互保险公司经营所获得的绝大部分利润将返还给保单持有人,因此,保险消费者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并获得保障。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817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6/29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