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其他

全民医保

所属类别: 其他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全民医保

编辑本义项

基本信息 

全民医保的含义,一是人人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第二是我们要有一些公共卫生服务,最好能够少生病,不生病,这是最好的,那么这个里头说的,人人享有的全民医保,就是指政府必须建立或举办让城乡所有公民都能参加的医疗保险,使所有的人患病之后都能从政府举办的医疗保险制度那里得到帮助,所有人群不分地位、身份、性别、地区、收入一律平等,这才叫做全民享。

老百姓最关心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据悉,全国范围内的全民医保试点方案破题在即,全民医保方案有望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在向大会提交的《尽快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建议》的提案中,专门提到我国医疗保险覆盖面小的问题。

我国有13亿人中,只有2亿城镇居民有医疗保险,加上1.7亿农村地区的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总共只有3.7亿人口能享受医疗保险,尚有近10亿人口无医疗保障。正是因为没有达到全民医保,所以才让老百姓直接感觉到看病贵、看病难。在美国,看病同样也很贵,但美国人都有医疗保险,所以他们就不觉得看病贵了。因此,要想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必须建立健全完整的医疗保险体系。

如何买全民医保:

1.必须持全家人每个成员身份证,户口本,以每人的彩色照片各一张。

2.必须全家都保,不可单独保一个人或部分成员。

3.直接找受保人当地的社区办事处(属于农村户口的,请询问当地村办公室)。

4.已经拥有社保的或新农保的人,可能不能办理(同样请咨询当地最后一级管辖你们的机关-即社区办事处或者村委会)

5.2008年全民医保是从5月中下旬开始,截止6月30日的。并且2008年7月1日开始生效。

6.全民医保在7月1日会给受保人发医保卡,此卡是与工商银行挂钩的一种消费卡。这种卡仅在进行医疗消费的时候可直接刷卡,进行报销。其他任何非医疗渠道无法从获得款项。

7.全民医保的报销额度分诸多等级。按照医院等级分类:从高到底依次是3级医院,2级医院,1级医院。每个级里还分甲,乙等。具体报销百分比是有区别的(请向当地办事处咨询)

8.大病重病者,如癌症,尿毒症透析患者等...可以在全民医保卡分发下来的时候,直接向你正在进行治疗的医院申请特殊病种。

9.全民医保保险金是按年交纳的,每年每人300元人民币,但是国家为公民承担一半,每年每人实际费用是150人民币。据国家规定,最高可以获得5万人民币左右的保险金。但2008年是以半年计算的。即:2008年7月1日—2008年年底。交纳的保险金也折半:每人75人民币。

10.未能在2008年6月30日前申请办理的,需要到2009年方可办理。

注意:申请限期是6月30日,但是实际操作按照地方实际情况而定,可能在此时间之前就结束办理。最好在20日前完成办理手续。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2701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3/11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