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其他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

所属类别: 其他

1.商业车险费率改革

编辑本义项

关于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 

2月3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本次商业车险改革将遵循三项基本原则,即坚持市场化方向、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近期保险行业协会将发布示范条款,5月将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6省市启动改革试点。

改革措施

1.车险“即时生效”将成行业通则

新示范条款中将删除保险单中关于车险“次日零时生效”的约定,允许投保人在“零时起保”或者“即时生效”之间做出选择。

2.保险高保低赔有望终结

《2014版示范条款》合理确定了保险金额和赔偿处理问题,明确约定车损险保险金额按投保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确定。

3.5月六省市先行试点费改

预估5月左右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6个省市正式启动试点,再根据试点的情况推向全国。

4.放开财险公司自主定价

一方面强调“放开前端”,逐步扩大财产险公司定价自主权;另一方面坚持“管住后端”,强化事后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刚性约束。

5.不同风险车主费率不同

改革前后总体费用水平将保持平稳。而费率与风险在这中间将更为匹配,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

6.险企创新车险仍需监管层点头

险企自主开发的创新型车险将上市供车主选择。不过创新型条款仍需监管层点头,首先要过创新委员会综合估计这一关。

利好之处

第一,妥善解决了困惑消费者的所谓“高保低赔”和“无责不赔”的问题。

第二,扩大了车损险和三责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保险的保险责任。

第三,进一步明确了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的关系,减少认知纠纷。

第四,扩大了主险的保险责任,减少了附加险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740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2/15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