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其他

团体意外险

所属类别: 其他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团体意外险

编辑本义项

定义 

团体意外险,亦即团体意外保险,是一种以团体方式投保的人身意外保险形式,而其保险责任、给付方式则与个人意外伤害保险相同。

现代企业发展的步伐飞速前进,在大型的新型企业中,各个部位环节莫不是人在发挥作用。单独的个体运作构建了庞大的企业发展和扩张。在人性化,归属感,以人为本这类关键词成为社会人文环境大方向的今天,企业如何更好的留住员工的心,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员工的归属感,成为一个领导者必须思考的课题。

团体意外保险不单单是一项简单的员工福利,也是公司和员工之间的平衡手段。当员工不幸发生意外伤害时,尤其是发生了人身伤害事故时,让团体意外保险为公司转嫁风险,为员工提供安全保障,以达到双方平衡目的

保险费率

团体意外险都有固定的费率,客户可以选择每人保多少,然后乘以费率 ,再乘以被保险人数量 。员工的团体意外险缴费比率跟员工的职业类别,投保人数和保额有关,一般来讲,1至3类职业的,交费费率都不高,(100元左右,就有十万左右的意外,一万的医疗)当然公司投保的员工越多保险公司给的优惠就越多

保障责任

意外身故保险金

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事故,并自事故发生之日起180日内因该事故身故的,按其意外伤害保险金额给付意外身故保险金,对该被保险人的保险责任终止。

意外残疾保险金

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事故,并自事故发生之日起180日内因该事故造成本合同所附“残疾程度与给付比例表”所列残疾之一的,按该表所列比例乘以其意外伤害保险金额给付意外残疾保险金。如治疗仍未结束的,按事故发生之日起第180日的身体情况进行残疾鉴定,并据此给付意外残疾保险金

投保事项

投保团体意外险,除一般应保管好保险合同、履行好如实告知义务、索赔注意单证齐全等各种保险常规知识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点:

一是投保团意险前后应采用适当方式向员工明确宣示。经常听见有人说,人死了,残废了,钱还有什么用?但在实际生活中,发生人死亡、伤残的意外事故后,解决问题的焦点恰恰集中在钱赔多少的事情上。因此明确进行这是增进职工福利的宣示,是必要和合适的,体现了管理层对员工的关怀和爱护。

二是需提供投保员工人数、职业或工种、保额需求或费用预算等信息;需填写投保书、提供员工清单、通过现金或支票缴费;

三是投保后被保险员工人数或工种发生变化,应于10日内书面通知保险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合同批改处理,避免因工作疏忽,造成不必要的理赔纠纷。

四是要明确指定受益人。主要是身故保险金受益人。没有指定受益人,该保险金按法定继承程序分割。明确指定受益人,可以减少事后处理的精力。投保后,要求变更受益人,应及时书面告知保险公司

可以投保的对象

参加团体保险的团体,不能是为投保团体保险而组成的团体,而必须是已经存在的、有特定业务活动、实行独立核算的正式法人团体。团体≠团购。凡投保时能正常工作或劳动的投保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均可作为本保险的被保险人。

投保人数必须占总在职人员的75%以上,且投保人数不低于5~7人。少于8人投保的单位,需所有员工100%投保

团体商业保险分类

购买团体商业保险,可以以较低的保费支出,让全体人员享受到保险保障。市面上常见的团体商业保险有三类:团体意外险、团体境内旅游保险、团体境外旅游保险

团体商业意外险 

团体人数较多,意外风险难以操控,尤其是企业员工遭受的意外风险更多。不论团体人员是否办理社会保险,都需要商业意外险的呵护。作为一种常见的团体商业保险,购买团体商业意外险,需明确投保人数。一般来说,职业等级为1-3级的人员占比超过投保团体总人数的50%,则最低投保人数为5人。职业等级为4-5级的人员占比超过投保团体总人数的50%,则最低投保人数为20人。此外在购买团体商业保险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分析团体人员可能面临的意外风险,所挑选的产品最好包含意外医疗和每日住院津贴。

团体体境内旅游意外保险 

公司组织外出游玩,学校社团举办的夏令营活动等,由于人员较多,个人单独购买境内旅游保险不太划算,不妨由负责人根据实际出游人数购买份适合的团体商业境内旅游保险。在购买此类团体商业保险时,要结合实际出行计划,有针对性的挑选产品。若集体出游路线和目的地是开发成熟的旅游路线和景点,这种安全系数较大,投保一份涵盖旅行期间的短期境内旅游意外险即可。倘若出游计划中有高风险运动项目,如滑雪、滑水、潜水、骑马、急流划艇、登山等,需要挑选份可承保高风险运动的团体商业境内旅游保险。

团体境外旅游意外保险 

集体出国游玩,在挑选保险产品时,团体商业境外旅游保险是最佳选择。保费支出相对较少,且人员越多,优惠越明显。在购买此类团体商业保险时,不同出游国家,挑选侧重点有所不同。倘若赴欧洲申根国家游玩,如意大利、德国、法国、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等,需要办理申根签证保险。在挑选产品时,医疗险保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且必须附带全球紧急救援功能。若出游地是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医疗费用昂贵的国家,医疗险保额应在20万元以上。赴泰国、马来西亚等医疗水平一般的国家,医疗险保额可适当低些。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8853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4/8/28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