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财产保险

外卖食责险

所属类别: 财产保险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外卖食责险

编辑本义项

外卖食责险 

近日,在线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对外宣布,与人保财险、上海誉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外卖行业首款食品安全保险——“外卖保”产品,让用户可以放心地叫外卖。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4月7日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现场会议上表示,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有望在今年颁布实施。据悉,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注重强化和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鼓励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支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保监会联合出台《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初步建立。

据人保财险相关人士介绍,食品安全领域实行责任保险制度,主要可起到以下几方面作用:一是确保食品安全事故中受害方能够得到经济赔偿,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可以发挥保险费率经济杠杆作用和事前第三方安全监督作用,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可以在消费者中提高食品企业的信用和信誉,促进食品企业的生产发展;四是有助于减轻政府事故善后的财政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食品责任险保费还不足财险保费收入的4%。而20世纪80年代,美国食品责任险保费收入就占整个非寿险业务的45%-50%左右。在欧洲发达国家,食品责任险业务通常占非寿险业务的30%左右。日本的食品责任险业务占非寿险业务的25%-30%。中国企业的责任险投保率远远低于国际平均15%的水平

关于外卖的相关保险

众安保险为美团外卖商家提供“食责险”

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宣布将携手国内最大的外卖平台美团外卖,为美团外卖的在线商家提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手机里下载个APP,足不出户,就能吃到送上门的美食,何其惬意。伴随着O2O的风暴席卷传统行业,外卖市场一夜间火爆起来。然而,随之而来的互联网食品交易安全问题,也日渐受到关注。近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宣布将携手国内最大的外卖平台美团外卖,为美团外卖的在线商家提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消费者使用美团外卖,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通过在线等方式提交医疗证明等相关材料后,即可获得众安保险的赔付;美团外卖千万消费者将直接受益。据悉,该保险产品将是国内第一款互联网食品责任保险,具有保障范围广、保障额度高的优势,投保理赔均可在短时间内在线完成。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互联网保险的方式解决了互联网食品交易安全保障问题,在食品安全这个老大难问题上,众安保险也许走出了一小步,但却是行业可喜的一大步。

外卖O2O食品安全受瞩目 众安保险创新解决方案

据了解,此次众安保险与美团外卖的跨界合作,是国内第一例互联网食品领域与保险产品结合的应用成果。一方面,美团外卖平台留有商家与消费者的在线交易记录,使得食品安全问题的赔付有据可依、有账可查。另一方面,与美团外卖的合作让众安保险更容易触达用户,提供切实的保障服务。借助在线处理机制,大幅提升赔付效率,实现了互联网手段介入之前无法达到的高效运作。

一份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餐饮O2O市场发展现状解析》显示,2014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达到946亿元,预计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在2014年的基础上将增长到1389亿元。伴随外卖O2O市场的白热化,食品安全问题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为客户提供食品安全保障,或将成为外卖平台间差异化竞争的利器。

据众安保险负责该产品的产品经理高英坦介绍:“O2O外卖的特点是数字化,可溯源。消费者通过美团外卖平台在线订餐,食品再从商家到消费者手中,在平台上都归集为一条数据通向终端消费者。在这一环引入互联网保险为消费者提供保障,简便可行;也让消费者更有安全感。长期来看,从这一环回溯、倒逼上游各个环节加强食品安全生产,在各个环节互联网化、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大趋势下,食品安全问题是可以部分解决的。”

对此,O2O业内人士认为:众安保险与美团的跨界合作,首次运用互联网手段解决食品安全的实际问题,这样的成功尝试可以实现用户、平台和餐饮商户三方共赢的局面,也将为互联网食品安全交易问题的解决提供借鉴模式。

众安保险为O2O生态保驾护航

今年两会,国家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首度提及要“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将原本已经白热化的O2O市场再次推上焦点。

据悉,此次与美团外卖的跨界合作,是众安保险服务O2O领域的的又一次力作。在此之前,众安保险已联手国内美业O2O龙头河狸家推出的首款美业O2O安心保障计划,目前产品已经成功上线。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自成立之初便明确了服务互联网生态的定位,并率先将自身核心系统建立在阿里云端,通过云存储、云计算、云安全等技术运用,可实现以较低成本、高效地应对互联网业务海量、碎片化、高频的挑战。“今后,众安保险将继续深度拓展O2O领域业务,为千千万万的O2O平台提供用户保障、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为平台增值,为O2O生态发展保驾护航。”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2644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4/24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