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财产保险

贷款信用保险

所属类别: 财产保险

1.贷款信用保险

编辑本义项

什么是贷款信用保险 

贷款信用保险保险人对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借贷合同进行担保并承保信用风险保险

贷款信用保险的解析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贷款风险是客观存在的,究其原因既有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或决策失误的因素,又有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冲击等。这些因素都可以造成贷款不能安全回流,对此必然要建立起相应的贷款信用保险制度来予以保证。在国外,贷款信用保险是比较常见的信用保险业务,它是银行转嫁贷款中的信用风险的必要手段。

在贷款信用保险中,放款方既是投保人又是被保险人。放款方投保信用保险后,当借款人无力偿还贷款时,可以从被保险人那里获得补偿。贷款信用保险是保证银行资金正常周转的重要手段之一。贷款信用保险的保险责任一般应该包括决策失误、政府部门干预、市场竞争等风险,通常只要不是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故意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所致的贷款无法收回,保险人就承担赔偿责任。贷款信用保险的保险金额确定应以银行贷出的款项为依据,其保险费率厘定应与银行利率相联系,并着重考虑下列四个因素:企业的资信情况、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贷款项目的期限和用途以及所属经济区域。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4866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12/2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