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财产保险

绝对免赔额

所属类别: 财产保险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绝对免赔额

编辑本义项
保险中,绝对免赔额是指免赔额内的损失均由被保险人自己负责,保险人只负责超过免赔额之上且在赔偿限额之内的赔偿金额。

中文名   绝对免赔额

性    质 经济

类    别 赔偿

属    于 保险

概念

保险合同中规定的保险人不必承担赔偿责任的财产损失的最低限额。在保险标的发生损失时,必须超过一定的金额,保险人才对超过部分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损失在规定限额以下的部分,保险人完全不予赔偿。

现状

车损险绝对免赔额”条款曾在几年前饱受争议,但时至今日中国车险市场仍然不设绝对免赔额,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好日子不会太久了。2012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上由平安财险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又重新提出了车险绝对免赔额,并受到其他几家行业巨头的支持。

平安财险在这份提案中称“目前中国车险市场不设绝对免赔额,社会成本较高”,并认为“目前各保险公司条款均支持不计免赔,客户可不承担保险事故损失,出险后没有任何经济负担压力,客户开车安全意识薄弱”。本报记者随机采访多位车主,他们表示“行车安全”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绝对不会因为已经买了保险,而有肆意开车心理;同时,也会考虑到“出险次数已和明年保费挂钩”等因素,因此,提案中所称“没有经济负担压力”是不可能的。

多位保险业界人士对提案表示认同。他们认为,保险公司处理了大量小额赔付,发生的费用很高,长此以往,实际上会提高费率,对投保人不利;而对车主来说,有“绝对免赔额”条款的作用,也会提醒自己谨慎开车。

免赔额

保险合同中规定保险人对全部损失开始承担赔偿责任的最低限额。在保险标的发生损失时,必须达到规定的金额,保险人才对全部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未达到规定金额时,全部损失均不予赔偿。其与绝对免赔额的不同之处在于,当损失达到规定数额后,对规定数额以下的部分也承担赔偿责任,其免赔只是相对的。

车辆损失险举例说明吧,比如我的车发生了意外,车辆损失1万元,如果保单中规定了500元的绝对免赔额,显然我的损失超出了500元的绝对免赔额,既然是绝对免赔,那么保险公司就只赔我9500元;相反假定保单中规定的不是绝对免赔额500元,而是相对免赔额500元,上述情况下,保险公司就应赔偿我1万元。保单中,一般是绝对免赔额的概念,保单条款中一般会注明是绝对免赔额还是相对免赔额。

相关概念

相对免赔率

保险公司认为某些易碎、易短量的商品在运输途中遭受一定比例的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故投保这类商品规定在某百分比范围的破碎或短量可以免赔,该百分比就是免赔率。投保的商品实际损失比率超过规定的免赔率时,保险公司只负赔偿超过的部分,这种赔偿的比率叫作绝对免赔率。相对免赔率是指保险标的的损失只要达到保单规定的百分数时,保险公司不作任何扣除而全部予以赔偿。

绝对免赔额

“绝对免赔额”是车险产品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并与国内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如若合同中规定绝对免赔额为500元,则损失在500元以下的,保险人不予赔;若损失超过500元,保险人对超过的部分给予赔偿。被保险人在投保了不计免赔(特约)险后获得保障的只是与事故责任挂钩的那部分免赔率,而绝对免赔额500元并不在此特约条款的保障范围内。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3430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9/30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