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政策法规

比例分配条款

所属类别: 政策法规

1.比例分配条款

编辑本义项

什么是比例分配条款 

比例分配条款(Pro Rata Distribution Clause),亦称比例分担条款。比例分配条款是火灾保险中的一种方式。该条款内容是指保单对每一建筑物或每一地点的保险,均依每处财产价值占全部财产的比例来决定。火灾保险采用总括式保单时,由于一个保险金额承保几个地点的财物或一个地点的不同财物,如不加以任何限制,则被保人为节省保费,势必将根据其中财产较多地点的财产价值,来确定保险金额,而在任何地点或任何财产遭受损失时,都可获得部分的赔偿。因此,总括保单多附有比例分配条款。

美国的比例分配条款

本条款主要适用于总括保单方面,即以一个保险金额承保不同地点相同性质的财产,或同一地点不同性质的财产的保单。依据本条款的规定,损失发生后理赔时,应先将总保险金额按各处保险财产价值与总财产价值的比例,分配于各处的财产,然后再依保单所载明的损失分担条款计算赔偿金额。设共有700000美元货物存储于四处仓库,向保险公司投保火险500000美元,附有比例分配条款,则各处保险金额分配如下表所示。此外,在总括保单内比例分配条款与80%共保条款通常一起使用。

表 保险金额分配表
地点 标的价值(美元) 比例 保险金额(美元)
150000 15/70 107143
250000 25/70 178571
50000 5/70 35715
250000 25/70 178571
合计 700000 500000

英国的比例分担条款

承保时保险金额经声明适用于比例分担条款,则如果被保险财产因火灾或任何其他保险事故的发生而毁坏或灭失,而且其总财产价值高于该保险金额时,其间的差额视为被保险人自保,而被保险人应按照自保额所占的比例分担损失。例如:

保险金额        15000美元

损失金额        3000美元

损失发生时财产价值   18000美元

则保险人的赔偿责任为(保险金额/财产价值)×损失金额=(15000/18000)×3000=2500美元,被保险人自己负担损失500美元。

通过比较发现,该条款同目前我国财产保险中所采用的赔偿方法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我国的财产保险多采用不定值承保方式,即在保单上不载明保险财产的价值,只列明保险金额作为最高赔偿限额;当保险金额低于损失发生时的财产实际价值时,则视为不足额投保,未投保部分应由被保险人自保,保险人按比例赔偿损失。比例分担条款和我国的不定值保险实际上就是共保比例为100%的共同保险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903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9/14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