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人寿保险

综合医疗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

所属类别: 人寿保险

1.综合医疗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

编辑本义项

综合医疗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 

住院医疗和综合医疗的区别之一:适用人群

虽然住院医疗和综合医疗都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但二者的适用人群是不一样的。住院医疗则主要适用于非本市户籍人员,包括失业、低保对象、特殊困难的非本市城镇在职人员、非本市户籍的农村人员,以及当地市政府规定的其他人员;而综合医疗保险主要适用于本市户籍居民,包括:具有本市户籍的在职人员和原农村城市化人员、具有本市户籍但已经退休的人员、在本市办理就业登记的外籍人员以及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人员。当然,随着医疗体质改革,住院医疗和综合医疗的区别在适用人群方面开始变得不再明显。

住院医疗和综合医疗的区别之二:保障范围

由于住院医疗参保人没有个人账户,而综合医疗参保人则拥有自己的独立账户,所以住院医疗和综合医疗的区别还表现在保险的保障范围上,具体来说:参加住院医疗保险的人主要享受住院时的费用报销或补偿,可以享受少量的指定的门诊报销,无法享受药店买药的报销,也无法享受生育险;而参加综合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则可以享受住院、药店买药、看门诊,以及大病门诊报销和生育保险

住院医疗和综合医疗的区别之三:缴费比例

住院医疗和综合医疗的区别还体现在二者的缴费比例上,总体来说,综合医疗缴费要比住院医疗高。以深圳市为例,深圳市住院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是0.9%,单位承担0.7%,参保人承担0.2%;而综合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相比住院医疗保险就要高得多,其费率为工资的7%,单位承担5%,参保人承担2%。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住院医疗和综合医疗的区别将会越来越小,比如适用人群已经逐渐模糊化,而保障范围也将逐渐统一,以体现医疗改革的人性化,至于缴费比例的差别应该会成为二者未来最大的区别。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198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7/21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