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人寿保险

母婴保险

所属类别: 人寿保险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母婴保险

编辑本义项

简介 

为孕妇和新生儿提供保障的保险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专门的母婴保险;另一种则是附加母婴保险。通常我们说的生育保险是指社保的一部分,为参保的生育女性提供生育津贴以及生育医疗费。商业保险中有很多为女性提供孕期保障的产品,这类产品的保障范围常常涵盖了胎儿,因此常被称作“母婴保险”或“妇婴保险”。

作为孕妇的专属保险,母婴保险的特点在于针对一些女性妊娠疾病和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给予保障,前者如弥漫性脉管凝血症、宫外孕、绒毛膜癌及恶性葡萄胎,后者如先天性脑积水或唇裂等等。

保险特点

专门的母婴保险是可以单独投保的一类新险种,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同时覆盖女性妊娠期的保障,和新生儿的先天性疾病保障。一般保险期间为2~5年,承保对象为年龄在20~40周岁且怀孕未满28周的准妈妈,保障范围不仅涵盖了妈妈的身故保障和妊娠期疾病保障,宝宝的死亡保障和先天性疾病保障,还为住院生产的妈妈准备了一份温馨的关怀保险金,此外,投保期满,妈妈还可以获得一笔生存金和满期金。而附加型母婴保障通常是在投保女性长期健康险或者寿险后才能投保,保险期限和交费期限比较长。

对于已经怀孕的女性,可以投保专门为孕妇以及即将出生的小宝宝设计的母婴健康类保险。一般情况下,20周岁至40周岁且怀孕的准妈妈都可以投保。一旦投保立即生效,一方面,对孕妇的妊娠期疾病、分娩或意外死亡进行保障;另一方面,也对胎儿或新生儿的死亡、新生儿先天性疾病或者一些特定手术给予一定的保险金给付。

与一般的女性险相比,母婴保险的最大好处在于:保险期间可通过双方约定,通常是从收到保费的次日开始保障,直至产后的7天或15天。除了个别险种外,一般不存在“等待期”这个“保障时间盲点”问题,保障期间是为妊娠期女性度身定做的。而且母婴保险是短期、设计较简单的险种,保费支出方面比长期的、条款设计较复杂的女性险要低得多。

注意事项

一、在选购母婴保险时,一定要留意保险的“等待期”。

等待期,顾名思义就是有等待期的保险利益要在等待期结束后才开始生效,而在等待期内出险,保险公司仅退还保费,不会按照保额赔付。所以准妈妈们务必仔细了解保险条款,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投保。

二、买保险不该“临时抱佛脚”,怀孕了才想到投保,难免受到限制,提前规划则可规避这样的风险真空。

三、女性消费者在选择保险计划时,除关注妊娠期的短暂风险之外,更该着眼长期保障,做综合规划。

建议可能成为准妈妈的女性们从长计议保险计划,在挑选保险产品时综合考虑自身的年龄层次、健康状况以及已有保障情况等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3244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3/10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