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财产保险

分红保险

所属类别: 财产保险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分红保险

编辑本义项

 

分红保险 - 概念

分红保险图册分红保险,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简单来说就是带有分红功能的寿险,最早出现在1776年的英国。中国保监会目前的统计口径中,分红寿险、分红养老险、分红两全险及其他有分红功能的险种都被列入分红险范围

红保险 - 主要特点

分红保险图册分红保险的主要特点在于:投保人除了可以得到传统保单规定的保险责任外,还可以享受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即参加保险公司投资和经营管理活动所得盈余的分配。分红保险提供给客户的保障与非分红保险没有差别,如身故保障、生存保险金给付等,其保障内容、保险金额、保单的价值、保险费都是投保时在合同中明确约定的,这部分就是常说的“保底”--不论经营状况如何,出现保险责任事故或保险期满时,保险公司都要兑现给客户。红利,也就是客户的投资收益部分,则与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挂钩”:保险公司盈利高,客户收益随之“水涨船高”,上不封顶;保险公司盈利低,客户收益也低,客户承担的唯一风险是可能没有红利分配。分红保险 - 分红原则分红保险是维护保单持有人的利益出发的,寿险公司内部应当对红利分配方法的制定及改变持十分审慎的态度,既要重视保单持有人的合理预期,贯彻诚信经营和红利分配的公平原则,又要充分考虑红利分配对公司未来红利水平、投资策略以及偿付能力的影响。选择分红险一定要选择实力强大的公司。一要看保险公司的实力。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在资源上往往具有一定的优势,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二要看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包括保险公司投资业绩、品牌形象等。

分红保险 - 历史发展

分红保险图册最早出现在十八世纪的英国,当时是为了抵御通货膨胀和利率波动风险而设计推出的。 

1776年:英国公平保险公司进行决算时,发现实际责任准备金比将来保险金支付所需的准备金多出许多,于是将已收保费的10%还给保单所有人。

1850年:出现增加保额的分红方式。1920年欧美诞生的相互保险公司,它的保户即股东,盈余即股利。分红类寿险是东南亚地区最受客户欢迎的产品之一;在北美地区,80%以上的产品有分红功能;德国,分红保险占该国人寿保险市场85%;在香港,这一数字更高达90%。从中国国内的情况来看:如今,经过保险业这些年来的发展,一方面国内保险公司已具备经营分红保险产品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市场发展中逐步成熟起来的客户,已产生了与保险公司“风险同担、利益共享”的愿望和心理准备。另外,国内各大保险公司的各类分红保险面市一年多来,销售情况一直呈现良好势头。

分红保险 - 分类

分红保险图册分红保险依据功能,可以分为投资和保障两类。投资型分红险以银保分红产品为代表,主要为一次性缴费的保险,通常为5年或10年期。它的保障功能相对较弱,多数只提供人身死亡或者全残保障,不能附加各种健康险或重大疾病保障。在给付额度上,意外死亡一般为所交保费的两到三倍,自然或疾病死亡给付只略高于所缴保费。比如某保险公司的银保分红产品,在一年内身故只退回保险费;一年以后疾病身故则按保额赔偿;意外身故则按保额3倍赔偿。保障型分红险主要是带分红功能的普通寿险产品,如两全分红保险和定期分红保险等。这类保险侧重人身保障功能,分红只是作为附加利益。以两全分红保险为例,在固定返还生存金的同时,还有固定保额的身故或全残保障,红利将按照公司每年的经营投资状况分配,没有确定额度。保障型的分红保险通常都可作为主险附加健康险、意外险和重大疾病保险,能形成完善的保障计划。

分红保险 - 红利来源

分红保险专题财务报告图册分红保险的红利来源于三个方面:死差益利差益费差益。  死差益是指实际的风险发生率低于产品设计时预期的风险发生率,即实际死亡人数比预定死亡人数少时产生的盈余;  利差益是指实际的投资收益高于产品设计时预期的投资收益时产生的盈余;  费差益是指实际的营运管理费用低于产品设计时预期的营运管理费用时产生的盈余。因此保险公司在厘定保险产品的费率时要考虑三个因素:预定死亡率、预定投资回报率和预定营运管理费用。  一旦实际情况好于预计情况,就会出现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综合起来就是分红保险账户的盈余

分红保险 - 红利分配

金彩明天两全分红保险图册国际上流行的红利派发方式大致有以下几种:

1)现金红利--客户将所得红利直接以现金方式领取;

2)累积生息--红利留存于保险公司,按保险公司每年确定的红利累积利率,以复利方式储存生息,并于本合同终止或投保人申请时给付;

3)抵交保费--红利用于抵交下一期的应交保险费,若抵交后仍有余额,则用于抵交以后各期的应交保险费;

4)购买交清增额保险--依据被保险人的当时年龄,以红利作为一次交清保险费,按相同的合同条件增加保险金额。根据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至少应将当年度分红保险可分配盈余的70%分配给客户,保险公司最多只能留存30%。在具体的分配过程中,由于不同分红保单在不同年份对利差益、死差益、费差益的贡献会有不同,保险公司将根据贡献原则决定分配金额。同时,保险公司将于每一会计年度结束后,向国家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报送资产负债表、分红保险年度报告及红利分配、利润表、收益分配与费用分摊表。还会向每位客户寄送分红业绩报告,说明该类分红保险的投资收益状况、当年度盈余和可分配盈余、该客户应得红利金额及其计算基础和计算方法。

分红保险 - 优势

分红保险图册

(一)中国大陆新概念产品,符合国际潮流。是中国保险业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标志,将是寿险产品市场的“新时尚”,属于将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和客户的利益挂钩的金融产品,符合当前人们对金融服务多样化的需求。

(二)具有保障和投资双重功能。

1、保障功能没有削弱,这是对客户基本需求的承诺;

2、传统产品都有一个固定的预定利率,利益分配基本是固定不变的,分红保险则除了保证预定利率之外,,每年还可以根据分红保险业务的经营情况,决定红利分配;

3、不但为客户承担风险,而且也为客户扩展了更大的获利空间。

(三)产品具有较高的透明度。与传统产品相比,具有较高的透明度,表现在公司每年至少向保单持有人寄送一次分红业绩报告。

(四)专家理财,有效控制投资风险,集中捕捉获利机会,客户高枕无忧,可望享有更高收益。

1、投资帐户独立,由专家理财,资金运作安全高效,既可投资基金,又可以投资债券;既可以在一级市场运作,又可以在二级市场运作,投资渠道通畅,投资方式相当灵活。

2、与普通投资者相比,专家具备更高的投资专业性和信息充分性,更能减少投资风险,增加获利机会,客户与公司共享投资回报。

分红保险 - 投资误区

走出误区图册

误区一:红利最高可达多少、最低会有多少。红利来源于保险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好于预计情况时所产生的盈余,只有当实际情况发生后才能确定红利,事先任何关于红利的估计数字都是假设。但在销售过程中,某些代理人会把红利说成是有保底的、而且最高可达多少,这是在误导投保人。红利会随着实际情况而变化,有时甚至为零。对此,投保人要有正确的了解和充分的心理准备。

误区二:投资收益率越高,分红就越多。红利不仅来源于利差益,还来源于死差益和费差益。良好的投资收益确实可以带来较好的利差益,但如果出现较大的死差损费差损,综合起来可能会抵销掉利差益。死差和费差是由保险公司的核保能力和费用控制能力决定的。分红保险考验的是保险公司的综合素质,假如把红利与投资收益率或投资市场的表现直接挂钩,片面强调投资乃至夸大投资收益率,则是断章取义。

误区三:拿分红保险和储蓄相比。目前在银行柜台销售的保险产品绝大多数是分红保险,由于某些不规范的操作,投保人很容易把分红保险的红利和银行储蓄的利息作比较。实际上,如果撇开“死差”和“费差”不谈,红利也只是“利差”,它和“利息”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是不可以直接比较的。再有就是储蓄利息是事先锁定的,而红利则无法事先确定,要看保险公司实际经营的情况而定。而且,分红保险属于保险的范畴,提供寿险保障是它最大的特色。

误区四:红利分得越多,该分红保险产品越好。不同的分红险保险产品所分得的红利多少,是不能简单加以比较的。红利多,并不一定代表该产品的“收益”就一定高。因为分红保险的利益是由保证利益和不保证利益两部分组成的,有的产品在设计时侧重保证利益,红利就有可能分得少;有的产品虽然红利可能较多,但保证利益不高。因此,片面地关注红利的多少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即使两个人投保同一家保险公司的同一个分红保险产品,也有可能最后分到的红利不同,这是因为他们投保的时间有先后、缴费的方式不同或有人发生过保单贷款等,造成他们对分红保险账户盈余的贡献不同。  误区五:红利分得多,表明该保险公司好。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有时个别保险公司会采取“特殊”的分红办法,将以后保单年度的红利“提前分配”。仅仅根据一两年的分红情况就对一家保险公司的经营能力进行判断,就是资深的保险专家也很难做到。

分红保险 - 选购方法选择实力强大的公司

与传统寿险的定值给付不同,分红保险的利益是变动的。公司每年向客户派发红利不是定值,而是随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绩效而波动。客户未来获得红利 的多少,取决于保险公司业务经营能力的强 弱。因此,客户在选择购买时,应该在认真了解产品本身的保险责任、费用水平等的基础上,选择实力强大的保险公司

一要看保险公司的实力。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在资源上往往具有一定的优势,能 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要看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包括保险公司投资业绩、品牌形象等。切忌盲目跟风购买很多消费者在投保时一听说有很高的回报,就匆匆投保分红险,这是不理性的投保行为。现今,我国大多数居民还处于缺少保障类保险产品的现状。在选择保险产品时,首先应该以保障为先,在健 康和医疗保障充足的情况下才去考虑分红型的产品, 否则客户一旦因为健康原因或发生意外风险, 导致收入下降, 缴纳分红险产品续期保费能力出现困难,则得不偿失。因此,投保人应该是在获得充 分保障的基础上选择购买分红险,切不可为追求红利而购买保险。了解自身需求市民在购买分红型保险的时候,要正确分析个人保险需求,并充分考虑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购买分红型保险比较适合收入稳定的人士,对于有稳定收入来源、短期内又没有一大笔开销计划的家庭, 买分红保险是一种较为合理的理财方式。收入不稳定,或者短期内预计有大笔开支的家庭要慎重选择分红型产品,分红保险的变现能力相对较差,若中途想要退保提现来应付不时之需,可能会连本金都难保 

分红保险 - 选择技巧辨析低利率时代 

选择分红险能抵御风险

 在低利率环境下,公司计算出的投资回报率也比较低,而且不会随意改动。如果未来利率上升,纯保障型产品得到的仍然是低回报率,也就承受了利差损。如果产品附加了分红功能,那么利率上升后,公司盈利能力和分红水平随之提高,保户可以通过分红享受到这部分收益。分红险保障功能差,这种说法对么?分红险保障功能差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保障功能较差的分红险多是银保产品,和万能险相比,分红险的一个主要优势就是种类多,组合方便,只要在传统寿险基础上附加分红功能就可以了,终身寿险、两全寿险和年金型寿险等都可以设计成分红险。分红险红利分配有几种形式? 红利分配的方式包括现金红利和增额红利。现金红利是直接以现金形式将红利分配给保户,保户可以通过现金、累积生息、抵交保费和购买减额交清保险等途径来领取红利。增额红利则是指以增加保险金额的方式分配红利。目前大多保险公司采取红利分配方式。缴纳相同保费,得到的分红就一定相同么?缴纳相同保费的保户,得到的分红水平可能不同,比如保户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不同就对应不同的分红水平。说到底,这是因为保户对保险公司的贡献度不同,比如年龄越高贡献度就越低。分红险的收益能保证么?  分红险每年的分红,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保险公司不会承诺收益。投保人对红利期望值过高,是因为前几年部分保险代理人在宣传时造成误导,宣传时的收益是基于一种假想状况下的收益水平,并不能代表红利派发的实际水平。投保人所交保费是全部用于投资么?  投保人所交保费并非全部用于投资。在扣除风险金、责任准备金、管理费等费用后,剩下的由保险公司进行资金运作,这部分投资,要受保监会的严格监管,目前仍主要集中在与银行的协议存款、投资国债企业债、基金等方面。分红险与万能险有什么区别? 收益不同。分红险的红利来源于保险公司的分配,红利并不固定,保险公司如果没有年度盈余,那么投保人也就没有红利可分。万能险的收益是来源于个人帐户的投资收益。资金投放渠道不同。分红险收取的保费由保险公司统一运用,投资比较稳健,最终能返还本金和红利。相比之下,万能险更重投资,大多数的资金都是放在投资帐户中的,可以投资于股票基金等,保障方面的比重相对较少,但是投保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资金的调整。保费支付的方式不同。分红险的支付金额是每年相同,例如投保人总保额是10万元,一共分10年付清,每年支付1万元。万能险的支付金额每年可以不一样,它的保费包括投资和保障两个部分,具体的资金分配方式可以由投保人自己决定,同时每年还可以按投保人自己的意愿调整这两部分的比例。另外投资帐户并非一定要每年都进行支付,投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支付。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2714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5/18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