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财产保险

企业保险

所属类别: 财产保险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企业保险

编辑本义项
目录

定义 
企业保险(Business Insurance)为使企业永续经营或留住人才而设计之保险制度,其主要为寿险或健康险。企业保险对企业所提供的保障,主为避免对抗因企业所属主要?部或专门技术人员因身故或离职无法执行任务以致造成的企业损失,并为稳固企业的财务基础,以建立良好信誉关系。  

种类  

1.财产保险   

对国内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具有保险利益的财产进行承保的保险。  

企业财产保险合同的适用范围:  

凡是领有工商营业执照,有健全的会计帐册,财务独立核算的,以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为主体的各类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但个体工商户及城乡居民不属于企业财产保险范围。  

2.责任保险   

以被保人的民事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财产保险。  

3.国内货物运输保险   

以运输货物为保险标的,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运输过程中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损失的一种保险。  

4.运输工具保险   

以载人、载物或从事某种特殊作业的运输工具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合同。  

5.工程保险   

承保在建工程和安装工程同一切不可预料的意外事故或安装不善所造成的损失费用和责任的保险。  

6.保证保险  

通过与投保人订立合同,向债权人担保,债务人按约履行债务,想投报单位保证雇员会履行职责,这两项担保内容称为保证保险。  

7.信用保险   

保险人根据权利人(投保人)的要求,担保债务人信用,万一债务人发生信用危机对权利人造成损失,由保险人赔 

内容   

企业通常要给员工提供三险一金。  

三险是最基本的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  

三险属于社会保险,现在通常说的是“五险一金”,具体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即:住房公积金。  

缴纳三险是国家社保政策规定的,任何用人单位都应该为员工投保。只要你与所在单位签署了正是劳动合同,它就应该为你投保。  

但是这三险并不是完全由你的单位缴纳,而是由你本人和单位共同缴纳。按照职工工资,单位和个人的承担比例一般是:养老保险单位承担20%,个人承担8%;医疗保险单位承担6%,个人2%;失业保险单位承担2%,个人1%。  

养老保险主要是未来退休之后领取养老金的,以防晚年生活惨淡。  

医疗保险主要是你生病住院时,单位可以报销50%左右的费用,也很重要。工伤保险就更明白了。  

适用对象     

凡是领有工商营业执照,有健全的会计帐册,财务独立核算的,以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为主体的各类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但个体工商户及城乡居民不属于企业财产保险范围。  

办理流程   

养老保险关系处理   

职工由企业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之月起,执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养老制度,其原有的连续工龄与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退休时按机关事业单位的办法计发养老金。已建立的个人帐户继续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退休时,其个人帐户储存额每月按1/120计发,并相应抵减按机关事业单位办法计发的养老金。  

职工由机关事业单位进入企业工作之月起,参加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原有的工作年限视同缴费年限,退休时按企业的办法计发基本养老金。其中,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在进入企业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根据本人在机关(或单位)工作的年限给予一次性补贴,由其原所在单位通过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转入本人的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安排。补贴的标准为:本人离开机关上年度月平均基本工资×在机关工作年限×0.3%×120个月。  

公务员进入企业工作后再次转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原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的本金和利息要上缴同级财政。其个人帐户管理、退休后养老金计发等,比照由企业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职工的相关政策办理。  

失业保险关系处理   

职工由机关进入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之月起,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其原有的工作年限视同缴费年限。职工由企业、事业单位进入机关工作,原单位及个人缴纳的失业保险费不转移,其失业保障按《人事部关于印发〈国家公务员被辞退后有关问题的暂行办法〉的通知》(人发〔1996〕64号)规定执行。  

医疗保险关系处理   

职工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流动,在同一统筹地区内的基本医疗保险关系不转移,跨统筹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及个人帐户随同转移。职工流动后,除基本医疗保险之外,其他医疗保障待遇按当地有关政策进行调整。本通知从下发之日起执行。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抓紧制定具体办法,认真组织实施。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2804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4/6/21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