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财务核保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财务核保

编辑本义项

财务核保 

概念:

保险根据被保险人以及投保人的收入水平和既有财产情况考察投保人是否过度投保、从而防范道德风险和逆选择发生的过程。 

意义和目的: 

1.避免因过高的保额,而带来诈骗,暴力行为 

2.未雨绸缪:防止将来发生的逆选择 

3.约束过早的保单失效率 

4.避免高保额理赔/多数量的小保额理赔 

5.帮助核保员确定投保动机,保险利益并审核相对的保额 

基本的财务核保 

1.投保理由与动机 

2.估计财务损失 

财务核保对策 

1.财务问卷及收入证明是必要的 

2.对于高保额必须要业务员报告书或/和生存调查报告,一份由被保人告知的,一份是由业务员填写的,有时候可以从独立的第三方获取资料,在理赔阶段有助于了解。 

3.有可能的不实告知的情况,如果其收入证明无法获得或者你无法确实其收入(凭由业务员告知的),则应从其他方面求证其在财务问卷上所告知的情况是否属实,从其所拥有的物业方面获得证明资料,获得有关银行方面的资料或其投资方面的资料(如:股份,固定的存款等),总之要去获得其所拥有的股权证明资料。 

4.其他:包括银行按揭贷款,购车合同。按其每月收入来看其总的投保是否相符合。要考虑其职业、居住地、生活方式等因素,他/她每月所获取的与其总的投保保障是否合乎情理?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854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7/28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