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保险关系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保险关系

编辑本义项

保险关系 

基本简介

保险关系主要包括保险方(保险人)和(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两方面的关,保险人是保险合同的一方当事人,是按照保险合同规定收取保险费,并负责对保险标的发生保险事故后遭受的损失给予经济补偿的人。保险业务中当事人和关系人在享有权利或承担义务的同时构成保险关系。

相关定义

投保人

投保人是向保险人申请,与保险人就保险合同进行洽谈,签订保险合同,并负有交纳保险费义务的人。投保人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自然人,但在大多数海上保险合同中,投保人是法人。投保人在投保时必须具有行为能力。没有行为能力的投保人签订的保险合同无效。在多数海上保险合同中,投保人与被保险人应该是同一人,但在海上货物运输保险合同中,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经常是分离的。

被保险人

被保险人是受海上保险合同保障的人,是在保险标的遭受保险事故后发生损害,因而有权按照保险合同向保险人请求赔偿的人。被保险人若不是投保人则不一定需要具有行为能力。

保险人

保险人是保险合同的一方当事人,是按照保险合同规定收取保险费,并负责对保险标的发生保险事故后遭受的损失给予经济补偿的人。在海上保险业务中,保险人除劳合社的保险人外,一般都是法人。在我国,保险人必须具备的条件有:①有符合《保险法》和《公司法》的企业章程,②最低注册资本限额为 2 亿元人民币,③有具备任职专业知识和业务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④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⑤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和与业务有关的其它设施,⑥经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

受益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

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关系

投保人是对可保标的具有可保利益,向保险公司申请订立保险合同,并负有交付保险费义务的人。投保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被保险人是受保险合同保障的人。他们以其财产、生命或身体为保险标的,在保险事故发生后,享有保险金请求权。被保险人可以与投保人为同一人。简单的说,保险是买给谁的谁就是被保险人,投保人就是出保险费的人。有些保险还有一个受益人,是得到保险公司赔付的保险金的人,这个人也可以和投保人、被保险人是同一人。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2095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7/2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