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费差损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费差损

编辑本义项

定义 

费差损,“费差益”的对称。指保险费结构中年度内实际支出的营业费用总额超过当年收入的附加保险费总额,其亏损部分即为费差损。

产生原因

寿险公司的费差损,是实际支出的费用超过当期保费中所含附加保费造成的。

程度

1.轻微费差损。指当年费差损小于当年的死差益利差益之和,只是使当年利润减少,不造成当年亏损。

2.中等费差损。指当年费差损大干当年死差益和利差益之和,但小于现存保单未来利润,使公司当年发生亏损,但可以用现存保单以后年度产生的利润弥补。

现存保单未来利润,是指当年内的有效保单(无论当年还是以前年度签发)未来能够实现的利润。现存保单未来利润,不能用会计方法计量和确认,而是用计算方法评估,只具有一定程度的确定性。

3.严重费差损。指当年费差损大干现存保单未来利润,造成的亏损只能由以后年度签发的保单所产生的利润弥补。

上述划分费差损程度的标准,不是费差损的绝对额的大小,而是与公司业务规模,业务结构相联系的费差损相对水平。

风险

费差损主要源于通货膨胀,通常要将所计算的费用率根据被保险人投保时的通货膨胀率或其他因素的变化而进行调整,而且通货膨胀情况要通过包含通货膨胀率的利率假设反映在保单维持费用中。

主要控制方法

①某些万能寿险的附加费用比率有保证和现期之分。如果未来的费用支出增加,保险公司可以增加现期的附加费用取费比率或规费到保证上限。

②保单费用(policy charge)的增加。万能寿险的保单费用比率以保单价值为计算单位,而非固定金额。这样当保单价值由于高利率的环境增加时,保险公司也相对增加了附加费用以抵消实际费用的增加。

③分红产品红利分配的设计基于实际与预期的费用支出差距。当费用超过预期时,红利相对减少。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2688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3/4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