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术语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专业术语

历年制赔付率

所属类别: 专业术语

1.历年制赔付率

编辑本义项

定义 

历年制赔付率是指统计区间内实际的已决赔款及未决赔款之和与对应的满期保费之比,反映即时赔偿能力及经营业绩状况。历年制赔付率考虑的是业务的长期品质和影响。一般保险公司拿历年制赔付率作为衡量一个业务或者一个销售部门业务品质好坏的重要指标,从“保险主体经营的自然年度趋势”的角度上说,它比满期赔付率更有参考价值。但是,它的缺点是,没有办法测量今年业务的好坏。因为,历年制赔付率会受去年甚至更早些业务的品质影响,这一点特别体现在工程险上。因为工程险长期业务比较多

计算方法

历年制赔付率 = (当期已决赔款 + 期末未决赔款- 期初未决赔款)/(当期保费- 期末未到期保费 + 期初未到期保费)

其中:当期保费- 期末未到期保费 + 期初未到期保费=统计区间的满期保费

注释:①当期已决赔→结案日期在统计期间的赔案

②期末未决赔款→估损-未决预赔。(估损:(期末未决赔案估损)立案日期在统计止期前的未决赔款;未决预赔:(期末未决预赔)立案日期在统计止期前已核赔的预赔金额)

③期初未决赔款→估损-未决预赔(估损:(期初未决赔案估损)立案日期在统计起期前的未决赔案。

未决预赔:(期初未决预赔)立案日期在统计起期前已核赔的预赔金额)

④未到期保费→未实际发生的保费,现在大多险种按照1/365法计提。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3639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4/12/1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