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人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保险人物

王梓木

所属类别: 保险人物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王梓木

编辑本义项
目录

人物简介 
王梓木,男,生于1953年,197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处长、处长。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处长、副司长,并于1995年起主持全司工作。1996年发起并组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妻子是著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

人物荣誉 
1978年吉林大学经济系本科毕业
1982年中央党校经济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
1985至1991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
1991年至1996年在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工作,历任处长、副司长
1995年起主持全司工作
1996年发起并组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人物特写 
王梓木酷爱运动,周末铁定是他和家人朋友参加各项运动的时间。项目有高尔夫球、滑雪、潜水、骑马、动力伞等,同时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运动俱乐部。“大家在一起放松地交流、娱乐,除了获得乐趣、扩大眼界外,有时也能促成生意。”王梓木将公司、家庭、运动俱乐部一道列为企业家三大最重要的活动场所,并认为三者不可偏废。

“公众生活,私人生活,内心生活”,王梓木对圣雄甘地的“三重生活观”有着最深刻的感悟。他说,我从来不是一个有偶像的人,人只需要尊崇自己的内心,但如果一定要说曾经羡慕过谁,那就是天上飞的鸟和海里游的鱼。我花了10年时间发展华泰,同样也花了10年时间靠近那两个神秘的世界。 

重要事件 
1996年,仕途正顺的王梓木毅然放弃了在官场上的升迁机会,凭借自己在政府机构建立的信用及广泛的人脉资源,从跨24个行业的63家大型企业筹集到33亿元资金,组建了华泰财产保险公司,他任董事长兼CEO。

2002年3月,美国ACE保险集团正式参股华泰。在外资股东的帮助下,王梓木开始了对华泰更加全面的战略转型计划。根据目标市场要求,华泰加大了调整险种结构力度,停掉车贷险、船舶险等高风险业务,暂停设立新的分支机构,公司员工总数减少近四分之一。尽管如此,华泰2003年仍实现了7%的增长,并首次实现承保利润。

2005年,华泰实现保费收入48亿元,其中,直接保费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2%,高出全国产险9%的平均增长率3个百分点。 三栖达人

2006年4月7日下午2点,1个小时的午睡之后,华泰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梓木打开自己办公室的大衣橱,认真地挑选着和身上西服相配的领带。10分钟后,系好领带的他再一次在镜子前确认了一下领带结的大小是否合适,同时不忘取下自己的金丝眼镜仔细擦了擦,随后坐在会客桌前,手腕上的表指向2点15分,5分钟后,一位重要的客户将来访,时间拿捏得恰到好处,他脸上浮现出一丝不易让人觉察的淡定笑容…… 两小时之后,北京国际企业大厦20层的顶楼天台上,离王梓木的办公室大约8米垂直距离的地方,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春日阳光的味道和灰尘的影子。为了拍摄的需要,在这片光影之中,另一个戴着黑色墨镜、穿着紧身T恤的王梓木正在奋力挥动手中的高尔夫球杆,他引以为傲的胸肌在衣服下若隐若现,眼前的钢筋水泥仿佛是他心中翠绿的果岭。

巨大的中央空调外机发出同样巨大的噪音,他自然地和我们大声地交谈着,虽然近似于向对方叫喊,却充满了一种特殊张扬的活力,让人无法把眼前这个酷酷的他和两小时前那个儒雅的他联系在一起。

我从来不是一个有偶像的人,人只需要时刻尊崇自己的内心,但如果一定要说曾经羡慕过谁,那就是天上飞的鸟和海里游的鱼。在年轻懵懂的时候,天空与海就仿佛意味着和人类平地所不同的两个神秘世界世界,因而使我充满了渴望。

我花了10年时间发展华泰,同样也花了10年时间努力靠近渴望着的那两个神秘的世界,充分体现自己的完整。只要敢想,人也能长出翅膀“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不是“春风得意的官场”,不是“雄姿英发的领奖台”,甚至不是那“美好易逝的青春”,王梓木的答案却是那“充满好奇心的童年”。他认为,对一切充满好奇正是让人永远不老的法宝。 

我花了10年时间发展华泰,同样也花了10年时间努力靠近渴望着的那两个神秘的世界,充分体现自己的完整。只要敢想,人也能长出翅膀“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不是“春风得意的官场”,不是“雄姿英发的领奖台”,甚至不是那“美好易逝的青春”,王梓木的答案却是那“充满好奇心的童年”。他认为,对一切充满好奇正是让人永远不老的法宝。

只要敢想,谁说人就不能长出翅膀?王梓木不仅敢想,还敢做。虽然火箭早已上天,人类已经登陆月球,年过50的王梓木却偏偏还要玩动力伞,据说再过一段时间还要学滑翔,因为他觉得这样更接近于像鸟一样在天空中,他说:想发财就去万通商联找优质玩具供货商!中飞翔,更接近于他想象中飞的姿态。

又因为一直以来对鱼的羡慕,王梓木专门去考了潜水资格证书,实现了自己无限类似于海里自由畅快遨游的鱼的愿望。

10年前,当王梓木辞去国家经贸委副司长的职位,宣布创办华泰保险公司时,多少人跌破了眼镜。王梓木自己却十分坦然,纵然多年的官场生涯已经使他具有了在复杂人际关系中纵横捭合的魄力,他却选择在仕途一片光明的时候进入一个“个性更少被扭曲”的舞台。“在企业里,你作了决定,就去组织各种资源,你完全可能实现你定下的目标。”他对这样的前景充满好奇和渴望,而做自己愿意做的事又恰恰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华泰成立3周年的时候,王梓木在自己办公室专门的封存箱里封存了一封他写给50年后的华泰董事长的信:“你能看到此信,便是华泰之幸事,我将为之感到欣慰,因为华泰毕竟存续了50多年……” 

他说,自己做企业的动力其实就和滑雪、玩动力伞、拿潜水资格证书的初衷是一样的,事业与生活的很多道理是相通的,都是一个又一个满足自己内心向往的过程,享受这样的过程、期待将来的结果,比最后得到结果更加重要。

我喜欢四季气候差别明显的地方,热要热得痛快,冷要冷得彻底,春天能盼夏天的海,夏天能盼秋天的落叶,秋天能盼冬天的冰雪,冬天又盼春暖花开。这个季节期待下个季节的美……生活就应该是一曲起起伏伏的交响乐,有时波涛汹涌,有时平静如水,既从容又充满变化着的节奏感。

人物轶事 
16岁初中毕业那年,王梓木到黑龙江省柳河五七干校下乡,一边从事着体力劳动,一边开始接触马列著作。那时候的王梓木几乎什么农活都做,犁地、铲地、耕地、割麦子、插秧、种菜、喂猪、护林、打井、盖房子等等,同时也对政治充满了兴趣。期间,需要派人到山里养蜂,由于养蜂辛苦孤单,山里又经常有野兽出没,所以没有人敢报名去。王梓木却在别人不愿或不能做的时候,选择了做。也正是这个决定,让他能有大量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去接触《社会发展史》、《世界历史》、《中国通史》等“大部头”,并足足做了几大本子的笔记,使他奠定了深深的历史功底。

20岁那年,他幸运地被安排到干校做理论教员,给干部学员讲马列著作,讲《哥达纲领批判》。22岁那年,他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上了吉林大学经济系,3年后分配到黑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做老师。出于对知识的渴望,1981年他考取了中央党校的第一届研究生。毕业之后,正当老师和同学都认为他适合继续做老师的时候,他再一次做出了让人难以置信的决定:不留校。

1985年初,王梓木被分配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接触了国家高层管理,参与起草重要文件,并有机会直接向中央政治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汇报方案,其中包括如何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等,这使得王梓木对国家改革的大局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到这一步,应该说王梓木可以消停一下了。可是他又一次说不。1989年过后,他觉得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非常艰巨,他希望直接去接触,于是1992年他主动要求调到了国家经贸办。

那时候的经贸第一副主任是李岚清。在经贸办期间,王梓木工作相当认真,出国考察、下去调研,以及参加国家一些经济政策的制定,并把平生所学的经济学理论也派上了大用场。结果,最大的收益就是参与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报告关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部分的调研和起草工作,明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这为他下海选择企业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6年辞职,发起并组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弃政从商 

王梓木是“老三届”。很多“老三届”都认为自己生不逢时,但王梓木显然是幸运的。在“五七”干校当学生时就登台讲课,而且反响不错;后去中央党校学习,这一批学生只有三个选择:继续留在党校教书、去全国人大或政协工作,王选择了去人大,在人大从事经济立法工作一干就是5年;后理论素养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王去了更接近实践的国家经贸委,从副处长干到副司长,直到1996年。

“弃政从商”有多种情况,王梓木属于最不可思议的一种。1996年的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司长和另一位副司长都被派到地方做市长,王主持全司工作,并很快要被提拔为司长,或者步两位同事的后尘去地方施展才能。当政治生涯蒸蒸日上的时候,突然辞职下海,所有人都不理解。

王梓木说,这个时候下海才是最佳时间:职位不低也不是太高,在体制内积累了不少资源,部级领导下海显然是不明智的选择,而处级领导积累尚欠缺。更重要的是,王梓木在用自己20年的政治前景做了“抵押”,从1996年算起,如果按正常情况,王可以做到部级领导而退休,其间正好还有20年。他是在用自己前途无量的20年来做抵押,也正因此取得了 60多家股东的信任。

其实,王梓木有一个“弃政”的根本理由,这个理由是给自己的,从来没有对外人说过。王很小心翼翼地解释,生怕伤害到别人:多年的从政经历让王明白,政治是有风险的,做公务员是有代价的,很多时候并不能充分发挥能力,某种程度上说,长此以往人格可能会受到扭曲,因此他适时地选择了离开。

怀抱理想出发 

走出这一步,王梓木怀抱着一个理想——实践现代企业制度,10年的从政经历,他一直在研究这个课题,现在,实践的机会来了。

至于建立怎样的现代企业制度,如何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王没有多少现成经验可借鉴。所以,只能从最初理想出发,教科书上的股权分散理论被王首先做了实践,60多家股东,没有一支独大的情况。后来又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个人负责制”等一系列现代企业制度的必需内容。

没有制度,建立制度最重要;有了制度,执行最重要。王建立了一个坚强的执行团队,很多人来华泰工作都对王梓木说过一句话:我是冲着你王梓木才来的。

在制度和团队相对完善之后,华泰的局面迅速打开。公司成立后的连续三年,保费规模成倍翻番,在北京市场的保费量甚至超过平安和太平洋,名列市场第二。

然而,2000年华泰提出上市口号,安达信的入场让王梓木从超高的业绩增长的喜悦中惊醒。安达信的审计结果是,华泰年综合成本率在130%以上。这意味着,每收100万的保费,华泰就要赔30多万。结论是:1996年至2000年,华泰的保险业务亏损近4个亿。

安达信审计的方法是国际通用的1/24分法,而当时中国的所有保险公司都实行1/2分法,按照后一种分法,华泰是盈利的,按照前一种分法,不只华泰,几乎全中国的所有保险公司都是亏损的。这是中国金融业发展初期遇到的多个棘手问题之一。

这一年,华泰召开了香山会议,王梓木力排众议,决定宁可亏损也要按照国际通用标准执行,就此华泰拉开了“业务改造,战略转轨”的序幕,由规模向效益转轨,提升业务质量。面对企业内部、国内财务专家的置疑,王梓木做出这个决定着实下了很大决心,这都源于他试图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初衷。

最好的创新就是率先模仿。第一,要善于模仿,就是说你是主动的;第二,要率先,这很重要,就是说你必须是第一个模仿者;第三,要找最好的模仿。

事实证明王的决定是明智的。2003年年报显示,华泰在成立7年后终于实现了第一次国际承认的承保盈利。而这时,大多数国内保险公司依旧蒙在鼓里执行 1/2分法。

家庭生活 

妻子  
王梓木有一个比他更有名的妻子——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夫妻二人却早早相约尽量“你不谈我,我不谈你”。王梓木的办公室里只有一张他们的普通合影,还是10年前华泰刚成立时照的,放在一个很不显眼的地方。真正的爱如同真正美好的生活,不是放在明处让人参观的,它藏在人的内心深处。

王梓木一家至今住在小区公寓楼里,和父母住在一起。没有选择独门独户的别墅,和财力无关,只因为他们喜欢和邻居友好相处的那种感觉,比起环境的舒服,他们更重视内心的舒服。

过去一些年,王梓木经常组织家人去国外旅行,有次去法国,上飞机的时候,法航的人认出了敬一丹,惊讶地问:“敬小姐,您是不是买错票了?”她很坦然地回答:“没有错,我就是买的经济舱。”对方随即表示要送她一张头等舱的票,然而她却笑着拒绝:“谢谢,我的家人都在经济舱,我还是坐经济舱。”

敬一丹的质朴、淡定和从容不迫,对弱势群体本能的同情,也时刻影响着王梓木。当很多富人一窝蜂跑去买豪宅大院和游艇的时候,他却嫌那是,他说:想发财就去万通商联找优质礼品供货商!是一种物质的负担和奴役,并不能让自己获得真正的享受。相比,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包括建一个学校却更能让他感到满足。华泰保险成立10年做了大量的公益事业,都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王梓木如是说。

作为一个并无什么金融专业知识却创办了一家金融企业的人,似乎很难做到从容。但王梓木恰恰最强调的一点就是企业家要学会从容。他曾向一家美国大公司的董事长请教如何度周末时间,得到的回答是度假。“不陪你的客户吗?”“陪客户那是客户经理的事情。”王梓木由此得到启发:董事长要做董事长该做的事,而不必像诸葛亮那样事必躬亲,要学会调动别人的积极性,尤其要把公司的制度建设好,制度完备了,领导者就会从容。

4月7日刚好是星期五,晚上7点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有下属正等在门外有事汇报。王梓木简单地询问了一下事情是否重要,就急切地准备回家了。这时,敬一丹的电话也刚好打来,这对20年的夫妻在电话里愉快地商量起吃晚饭的事,王梓木的嘴角不时露出温柔的笑……一切都刚刚好。

4月7日刚好是星期五,晚上7点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有下属正等在门外有事汇报。王梓木简单地询问了一下事情是否重要,就急切地准备回家了。这时,敬一丹的电话也刚好打来,这对20年的夫妻在电话里愉快地商量起吃晚饭的事,王梓木的嘴角不时露出温柔的笑……一切都刚刚好。

女儿  
如今,敬一丹和王梓木的宝贝女儿王尔晴也已经是25岁的大姑娘了,老公Nick是外国人。王尔晴毕业于世界名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是才貌双全的女孩。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3841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4/3/17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