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其他

安联保险集团

所属类别: 其他

1.安联保险集团

编辑本义项
德国安联集团(Allianz Group):欧洲著名的保险及资产管理集团,现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财富杂志200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第20名。

集团概况介绍

安联保险集团于1890年在德国柏林成立,至今已有120年的悠久历史,现总部设于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

作为一家世界领先的综合性保险和资产管理公司,安联集团的业务遍及所有的金融领域,范围包括寿险健康险财产险责任险再保险领域中所有险种以及风险管理咨询,并在全球范围内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其中,集团最重要的保险业务广泛分布于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总客户数量约8000万,70%的保费收入来自于德国以外业务,在27个国家安联的业务量位居当地保险市场的前5名。目前,全世界约有18万名安联集团的员工在为客户提供服务。

在2009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安联集团名列第20位,比前一年上升了2位,排位在专业保险公司当中名列第1,在泛金融企业当中也仅次于荷兰国际集团(ING)和比利时德克夏银行,名列第3,而其他大部分保险公司的排名均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安联凭借其更为稳健的经营管理,超越了美国国际集团(AIG)、意大利忠利保险、法国安盛集团(AXA)等长期以来的主要竞争对手,跃居全球保险公司首位,这充分显示了安联集团在全球保险行业当中的领先地位。

凭借在全球保险和金融服务领域中的坚实地位和雄厚财力,安联集团拥有全球信用等级评审机构如标准普尔(Standard&Poor)和美国保险评审机构A.M.Best所评定的高等信用评级,分别为AA+和A++。

安联集团业务的多元化保证了盈利的持续性,在遭遇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2009财政年度各项经营指标仍然实现了稳健的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74亿欧元,比上年增长了5.2%;实现净收益47亿欧元,比上年增长13.2%;宣布的每股现金红利为4.10欧元,比上年增加17%。集团保险业务偿付能力继续提高,2009财年底集团偿付率达164%,比上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年末集团资产管理总额突破12000亿欧元,其中客户委托管理的第三方资产总额达到了9260亿欧元,比上年末增加了31%,再创历史新高。

2010年的第一季度,安联保险集团的经营业绩继续复苏,营业总收入达306亿欧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实现净收益15.9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季末集团偿付比率达168%,股东权益435亿欧元,委托管理的第三方资产总额达10230亿欧元,继续创出历史新高。主要保险业务当中,财产和责任险保费收入140亿欧元,寿险和健康险保费收入154亿欧元,均比去年同期增加。

集团著名的理赔案例

安联保险集团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全球性著名保险公司,拥有深厚的保险业务经验积淀,曾在许多著名的历史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在公司创立不久,就成功赔付了1906年美国旧金山大地震对一些客户造成的经济损失。1912年著名的“泰坦尼克号”大型邮轮不幸沉没,安联作为承保人,需要给付7500万英镑的保险金,这超出了当时安联的支付能力,毕竟那时安联才创立不过20余年。但公司毅然通过出售和抵押资产、发动股东拿出自有资产等方式筹措保险金,以履行保险合同,承担起保险的保障责任。1985年原联邦德国曾遭遇一次历史罕见的冰雹袭击,大量的房屋、财产受到损毁,理赔申请接踵而至,在这种情况下,安联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那就是赔付额在20万马克以下的申请免去理赔调查,直接开具支票,以尽快帮助客户弥补损失、重建家园,这创造了史无前例的理赔速度。2001年美国“911事件“发生之后,安联集团成为赔付额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累计净赔付达15亿欧元之多,而当年集团仍实现了16亿欧元的净收益,这表明安联在重大的灾难事件后有雄厚的实力来应对客户因巨大经济损失造成的赔付。2002年欧洲大范围水灾,安联集团的赔付额达7.6亿欧元;同年美国的新奥尔良飓风灾害,安联集团的赔付额约为6亿美元。在2008年的5 12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安联集团在第一时间就预见到四川地区客户的损失,为了能尽快向客户提供理赔,集团总部迅速拨付了上千万元资金用于中德安联公司的客户理赔服务——保险公司存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收取保费并替客户管理,实现保值增值,更在于客户遭遇风险的情况下及时有力的补偿他们的损失。

作为世界领先的保险集团,安联不光专注于保险产品的开发和理赔服务,还积极致力于客户安全与保障体系的建立。安联的国际旅行意外保险是25个申根国家大使馆的推荐产品,集团旗下的蒙迪埃尔救援集团(Mondial Assistance Group)是全球最大的救援公司,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第三方紧急救援机构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开通了24小时紧急救援热线,可以为购买了该产品的客户在国外旅行途中遭遇意外和疾病时提供雪中送炭的救助。


集团的历史和发展


1890年Wilhelm Finck和Carl Thieme两位德国人在柏林市共同创立了安联保险公司。创业伊始,安联就十分注重业务的创新性,积极设计新险种,这在今天已成为安联的企业文化之一。1900年安联在保险同业中率先开办工程险业务,如今在该领域它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通过收购国内保险公司、建立和完善销售网络等一系列措施,安联很快跃升为德国保险界的先导,并积极寻求向外发展,至1913年安联的保费收入当中已有1/5来自于德国以外国家。

1922年安联寿险公司成立,进一步拓展了业务经营范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安联的业务受到了沉重打击,连总部大楼也毁于战火。1949年安联将总部由柏林迁至慕尼黑,开始了二战后的恢复期。随着1950-70年代德国经济迅速崛起成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安联保险集团也在此期间实现了飞速的发展。

从1950年代起,安联先后在法国、意大利等地开设分公司,不断在德国境外拓展集团规模。1959年安联进入了法国市场,1966年开始在意大利拓展业务。在1980和90年代,许多德国以外的著名保险公司纷纷加盟安联集团,其中包括意大利的RAS、英国的Cornhill、美国的Fireman's Fund、USA人寿和瑞士保险集团ELVIA,在吸收了各国保险公司优秀业务经验的同时,安联集团的市场也随之拓展到了欧美各主要国家,自身规模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壮大。

1998年初,安联又成功收购了世界第六大综合保险公司-法国AGF保险集团,规模与市场份额再次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在1998年,安联集团作出了一个重要的战略性决定,将把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集团独立的核心业务加以大力发展,并先后将美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PIMCO Advisor(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与Nicholas Applegate收归旗下。

作为世界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安联集团拥有西门子电气、巴斯夫化工、大众汽车、拜尔制药、道达尔石油、宝马汽车等世界著名工业集团的股份,同时也投资于德意志银行、慕尼黑再保险、巴黎银行等知名的金融机构。

另外,安联集团还是全球300多家分支机构的主要股东。通过广泛的国际客户服务网络,安联得以成为许多在中国有大量投资的国际著名工业集团的亲密伙伴。作为主要承保人,安联为世界500家最大公司中的近百家公司提供保险服务,包括IBM、可口可乐、波音、宝马汽车、阿尔卡特等跨国巨头。

作为国际主要的工业险承保人之一,安联在世界各地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工程师。这些专家不仅为客户提供专业咨询,还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为他们设计特殊保险保障。设在慕尼黑近郊的安联技术中心为世界保险企业唯一的专业研究机构,专门从事工业事故的研究预防和机动车安全性的改良。该中心以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经验为工业客户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汽车安全气囊的诞生同安联技术中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安联承保的大型工程建设项目遍布世界各地,例如马来西亚452米高的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曼谷地铁、印尼发电厂、丹麦与瑞典之间的奥利申跨海大桥、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德国法兰克福歌剧院、新加坡轻轨等。

安联集团还介入了许多好莱坞电影的拍摄与制作,《泰坦尼克号》、《哈利-波特》等大片的拍摄和制作过程当中耗费了巨大的投入,设备、道具和人员需要强有力的公司承担保障责任,它们均选择安联集团作为了承保人。

安联保险集团投资修建了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主赛场——位于慕尼黑市的Allianz-Arena大球场,目前该球场是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与慕尼黑1860两队共用主场。此外,安联保险集团还常年赞助世界一级方程式汽车赛及威廉姆斯车队(Williams F1Team),代表全球最高水准的莱德杯(Ryder Cup)高尔夫对抗赛和美洲杯帆船赛(America’s Cup)等经典体育赛事。

在亚太地区,安联集团拥有强大的业务网络,并在几乎所有的重要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1996年安联整合该地区业务后,将地区总部设于新加坡。此后,为了加强在亚太区的市场地位,安联的举措不断:

1996年安联在印度尼西亚开设了集团在亚太地区的第一家寿险分公司,目前已在当地获得了高度认同;2009年中钢集团印尼矿业通过对多家公司的产品比选后,亦选择在该公司为员工购买团体保险

1998年底,安联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七大保险公司MMI的全部股份,使其成为安联的全资子公司;

在亚太其它地区,安联持股89%的安宜信用保险香港有限公司于1999年4月正式开业;同年5月,安联收购韩国第一人寿保险公司后成为韩国最大的外国保险公司;6月,安联在中国台湾收购了两家保险公司从而进入台湾保险市场;7月,安联在越南获得经营非寿险业务的许可证成为当地首家外商全资保险公司。2007年安联人寿(台湾)保费收入位列宝岛外资保险公司第一位。

目前,安联集团在亚太地区已拥有超过2000万客户,业务发展已进入第二阶段。在此过程中,安联将注重加强其亚太区市场地位、增加包括资产管理在内的市场份额。安联集团已建立起遍及亚太区的业务网络,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4401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9/15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