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其他

车辆保险理赔程序

所属类别: 其他

1.车辆保险理赔程序

编辑本义项
车辆发生保险事故后,要立即保护现场,抢救伤员和财产,保留相关证据;立即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电话通知保险公司报案(车辆保险卡上有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48小时内携带保险单正本、驾驶证、行驶证、被保险人的身份证到保险公司正式报案。不同保险公司在理赔程序上会有所不同,但理赔的基本步骤大部分还是相同的。

具体的理赔流程

1、 肇事司机(被保险人)需在24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并认真填写《机动车辆保险出险/索赔通知书》并签章。

2、及时告知保险公司损坏车辆所在地点,以便对车辆查勘定损。

3、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的规定处理事故时,对财物损失的赔偿需取得相应的票据凭证。

4、车辆修复及事故处理结案后,办理保险索赔所需资料:
 
⑴机动车辆保险单及批单正本原件、复印件;⑵机动车辆保险出险、索赔通知书;⑶行驶证及驾驶证复印件;⑷赔款收据。

单事故处理及保险索赔程序

单方肇事是最为常见的一类事故,因为不涉及第三者的损害赔偿,仅仅造成被保险车辆损坏,事故责任为被保险车辆负全部责任,所以事故处理非常简单

一、 报案

事故发生后,保留事故现场,并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

二、 现场处理

1、 损失较小(一万元以下),保险公司派人到现场查勘,并出具《查勘报告》

2、损失较大(一万元以上),如查勘员认为需要报交警处理,会向交警部门报案,由交警部门到现场调查取证,并出具《事故认定书》

三、 定损修理

1、 车主将车辆送抵定损中心并同时通知保险公司,定损

2、修理厂修车

3、车主提车

四、 提交单证进行索赔

理赔:收集索赔资料交保险公司办理索赔手续

五、 损失理算

保险公司收到齐备的索赔单证后进行理算,以确定最终的赔付金额。

六、 赔付

保险公司财务人员会根据理赔人员理算后的金额,向车主指定帐户划拨赔款。

双方事故的处理及索赔程序

一、 报案

1、 事故发生后,保留事故现场,并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 ;

2、如第三方损失为道路设施或者第三方损失为车辆,需向交警部门报案;

二、 现场处理

1、 保险公司人员到达现场,并出具《查勘报告》

2、交警部门到达现场,并现场出具《事故认定书》

提醒:一般情况下,如果在向保险公司报案时,保险公司要求向交警报案时,保险公司人员无需到现场处理!

三、 第三者修理

1、如果第三者非机动车,则最好要求保险公司人员在进行现场处理时,直接达成三方(第三者、保险公司、车主)公认的一个核损价格,如果当场不能核定损失,则在进行第三者损失核定的时候或者过程中,要求保险公司给出核损价格

提醒:如果不经过保险公司允许,自行答应第三者有关索赔金额的承诺,这种承诺保险公司是有权推翻重来的,如果重新核定的价格与第三者的要求有差距,则这个差距会由车主自行承担

2、如果第三者是机动车,则要分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如果第三者同意与车主一同前往车主选定的修理厂进行修理,则当场不必支付第三者任何现金!

第二、如果第三者要求去自己选定的修理厂进行修理,也就是说第三者将与车主去不同的修理厂进行车辆修理时,则第三者可能要求车主在事故现场先支付一部分修理费用,或称押金或定金,(因为担心事后找不到车主或者事后车主不认账),切记:一、现场掏钱,一定要立收据;

二、 支付一半的修理费用比较适当(因为也有可能发生事后第三者不认账的情况)

提醒1:第三者车辆修理完毕后,车主必须先将修理费交付给第三者或者第三者选择的修理厂,然后拿到第三者的修理发票及维修明细才能进行保险索赔的,如果事后第三者不提供相关资料或者找不到第三者时,第三者的维修费用保险公司是不能赔付的

提醒2:虽然上文提到在现场掏钱时,要第三者立收据,虽说这种收据是不能作为赔偿依据的,但是这种收据至少可以避免第三者事后不认账的情况。因为第三者修理完毕后,车主必须先将修理费交付给第三者或者第三者选择的修理厂,如果没有这个收据,第三者万一不认账的情况下,车主到底应该在第三者车辆修理完毕后,支付多少钱呢?

四、车辆定损修理

1、将车辆送抵定损中心并同时通知保险公司,定损;

2、修理厂修车;

3、车主提车。

五、 提交单证进行索赔

理赔:收集索赔资料交保险公司办理索赔手续

六、 损失理算

保险公司收到齐备的索赔单证后进行理算,以确定最终的赔付金额。

七、 赔付:

保险公司财务人员会根据理赔人员理算后的金额,向车主指定帐户划拨赔款。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696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9/14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