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其他

风险处理

所属类别: 其他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风险处理

编辑本义项

风险处理 

1风险处理定义 

是指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概率的风险,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或方法,使风险损失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降到最小限度。风险处理的方法主要有风险预防、风险规避、风险分散、风险转嫁、风险抑制和风险补偿等。

2风险预防指对风险设置各层预防线的办法 

风险规避

指对风险明显的经营活动所采取的避重就轻的处理方式。风险分散方法一般有两种:随机分散和有效分散。例如股票证券投资中,随机分散是单纯依靠资产组合中每种资产数量的增加来分散风险。每种资产的选取是随机性的。有效分散是运用资产组合理论和有关的模型对各种资产选择进行分析,根据其各自的风险——收益特性和互相之间的相关性来实现风险、收益最优组合。

风险转嫁

指利用某些合法的交易方式和业务手段将风险全部或部分地转移给他人的行为。

风险抑制

是企业承担风险之后,要加强对风险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争取在损失发生之前阻止情况恶化或提前采取措施减少风险造成的损失。

风险补偿

指用资本、利润、抵押品拍卖收入等资金补偿其在某种风险上遭受的损失。

3风险处理方式及其比较 

风险处理是指通过采用不同措施和手段,用最小的成本达到最大安全保障的经济运行过程。常用的方式有:避免、自留、预防、抑制和转嫁。

(一)避免

避免风险是指放弃某一计划或方案从而避免可能由此而来的损失后果。这是一种消极的处理技术。

采用避免风险技术通常在两种情况下进行:一是某特定风险所致损失频率和损失幅度相当高时,二是在处理风险时其成本大于其产生的效益时。

(二)自留

自留风险是企业或单位自我承受风险损害后果的方法。它包括主动自留和被动自留。通常情况下,在风险所致损失频率和幅度低、损失短期内可预测以及最大损失对企业或单位不影响财务稳定时采用。

(三)预防

损失预防是指在风险损失发生前为了消除或减少可能引发损失的各种因素而采取的处理风险的具体措施,其目的在于通过消除或减少风险因素而达到降低损失发生频率的目的。通常在损失频率高而损失强度低时采用。常用的方法有:工程物理法和人类行为法。事故产生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物的不安全状态,二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工程物理法”就是损失预防措施侧重于风险单位的物质因素的一种方法,如防火结构设计、防盗装置等;而“人类行为法”是指损失预防侧重于人们行为教育的一种方法,如职业安全教育、消防教育等。

(四)抑制

损失抑制是指在损失发生时或之后为了缩小损失幅度而采取的各项措施。它是处理风险的有效技术,例如,安装自动喷淋系统和火灾报警器等。损失抑制的一种特殊形态是割离,这是指将风险单位割离成许多独立的小单位而达到缩小损失幅度的一种方法。损失抑制法通常在损失幅度高且风险又无法避免和转嫁的情况下采用。

(五)转嫁

转嫁风险是指一些单位或个人为避免承担风险损失,有意识地将损失或与损失有关的财务后果转嫁给另一单位或个人承担的一种风险管理方式。常用方式有:保险转嫁和非保险转嫁。非保险转嫁包括出让转嫁和合同转嫁,前者主要用于投机风险中,如股票下跌时出让股票;后者主要是企业将具有风险的经营活动承包给对方,并在合同中明确规定由对方承担风险损失的赔偿责任,如建筑承保合同等。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671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7/29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