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其他

分红险投保指南

所属类别: 其他

1.分红险投保指南

编辑本义项

分红险投保指南 

注意事项

1.首先投保时,在红利领取方式中有几个选择

1.累计生息 这里提示的是红利放在保险公司是按基准利率复利滚存的,并不会继续产生红利.(不推荐)

2.抵交保险费没什么好解释的,就从字面理解就好.

3.购买交清增额保险.我们购买的保险中都有一部分保费是初始费用(就是保险公司的营业费用),而购买交清增额保险的话,这笔钱就全部进你的帐户而不扣除初始费用.很合算

分红保险,就是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

分红保险的红利来源于死差益利差益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 (1)死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风险发生率低于预计的风险发生率,即实际死亡人数比预定死亡人数少时所产生的盈余;(2)利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投资收益高于预计的投资收益时所产生的盈余;(3)费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营运管理费用低于预计的营运管理费用时所产生的盈余。

由于保险公司在厘定费率时要考虑三个因素:预定死亡率、预定投资回报率和预定营运管理费用,而费率一经厘定,不能随意改动。但寿险保单的保障期限往往长达几十年,在这样漫长的时间内,实际发生的情况可能同预期的情况有所差别。一旦实际情况好于预期情况,就会出现以上差益,保险公司将这部分差益产生的利润按一定的比例分配给客户,这就是红利的来源。

投保方法

分红型保险,属于投资类保险产品。购买分红险的人在获得身故保障和生存金返还的同时,还可以以红利的方式分享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

分红险可分配盈余来源于保险公司假设的死亡率、投资收益率和费用率与实际的差异。比如可能存在以下情况:实际投保人群的死亡率比假设的低,或者实际投资收益高于假设的收益。这些差异使得保险公司产生了一定的盈余,这就是分红险可分配盈余的来源。

中国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每年至少应将分红保险可分配盈余的70%分配给客户。红利分配有两种方式:现金红利和增额红利。现金红利是直接以现金的形式将盈余分配给保单持有人。增额红利是指整个保险期限内每年以增加保险金额的方式分配红利。目前国内大多保险公司采取现金红利方式。

在现金红利的分配方式下,红利可以采取多种领取方式:现金、累积生息、抵交保费和购买减额交清保险。

投保须知

1、保险公司如何提供红利通知书。保险公司每年向保单持有人寄送一次红利通知书,告知客户红利分配的有关政策、本年度红利及累积红利。如果以电子邮件等非纸质方式提供红利通知书,须经投保人同意。

2、联系方式检查。建议消费者经常检查一下自己的保单,一旦发现保单上填写的联系方式包括地址、电话与现有的联系方式有出入时,应及时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通过电话将自己新的联系方式告知保险公司,使保单处于一种可服务状态。

3、缴费情况和效力问题检查。为了方便客户也是为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现在都是通过银行转账划款方式缴纳保险费。但一是由于一些市民疏忽了保险的缴费时间而忘记预存保费,二是银行账户余额不足,三是在清理银行账户时不慎把缴保费的银行账户注销了,导致扣款不成功(保险费扣款不成功会导致保险合同效力中止),从而使保户的保险权益无法得到有效的维护。建议消费者应该经常检查自己的保单和账户的状态,可以在下一次缴费时间之前一个月将应缴纳保费足额存入约定账户,并考虑银行可能会收取的小额存款管理费。同时及时关注账户变动情况,如果转账未成功,请及时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予以解决。若要避免预存时间过长,发生资金利息损失,建议消费者牢牢记住缴纳保费的时间或者在手机上设置待办事项到期提醒自己。

4、牢记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所有保险产品的经营主体是保险公司,客户遇到问题和有服务需求时,可以拨打保单上列明的客服电话与保险公司联系。

5、签名和年龄等细节问题。仔细检查保单中的投保人签名栏、被保险人签名栏、受益人姓名栏、被保险人年龄栏等细节。若发现当初投保时未亲笔签名,或被保险人年龄有误,或者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变更受益人,都应及时与营销员或保险公司客户服务部取得联系,办妥相关手续,落实做好需要的工作。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1831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7/16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