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财产保险

七险一金

所属类别: 财产保险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七险一金

编辑本义项

七险一金

一般来说是三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

简介

一般来说是三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五险是强制性的,如果用工单位不为职工办理五险,或职工本人不交纳五险,都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一金是推荐的,但不少守法、正规的单位都办理了一金。个别的福利待遇比较好的公司可能会有七险一金的说法,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金(企业年金)、补充医疗金(也有的最后一个是补充公积金,有的说法最后两者为残障保险,死亡保险,没有标准的规定)

补充养老金 

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指由企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在国家规定的实施政策和实施条件下为本企业职工所建立的一种辅助性的养老保险。它居于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中的第二层次,由国家宏观指导、企业内部决策执行。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与基本养老保险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其区别主要体现在两种养老保险的层次和功能上的不同,其联系主要体现在两种养老保险的政策和水平相互联系、密不可分。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由劳动保障部门管理,单位实行补充养老保险,应选择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认定的机构经办。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的资金筹集方式有现收现付制、部分积累制和完全积累制三种。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费可由企业完全承担,或由企业和员工双方共同承担,承担比例由劳资双方协议确定。企业内部一般都设有由劳资双方组成的董事会,负责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事宜。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2383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5/5/8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