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财产保险

不计免赔特约险

所属类别: 财产保险

1.不计免赔特约险

编辑本义项

定义 

所谓不计免赔特约险,即是指车险中的不计免赔特约条款,它属于商业附加险的一种。该险种通常是指经特别约定,保险事故发生后,按照对应投保的主险条款规定的免赔率计算的、应当由被保险人自行承担的免赔额部分,保险人负责赔偿的一种保险。投保后,车主不仅可以享受到按保险条款,应由保险公司承担的那一部分赔偿;还可享受到由于车主在事故中负有责任,而应自行承担的那部分金额赔偿。按照保险对象的不同,不计免赔险又可分为基本险的不计免赔和附加险的不计免赔,车主在投保时应详细了解。

此条款的理解可参照《机动车保险条款》第十七条的规定:“根据保险车辆驾驶人员在事故中所负责任,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实行绝对免赔率。负全部责任的免赔20%,负主要责任的免赔15%,负同等责任的免赔10%,负次要责任的免赔5%。”即:两个主要险种在发生事故时的赔偿率并非100%,而是根据保险人在事故中所负的责任大小,按比例赔偿,例如:在交通事故中负主要责任的保险车辆,只能收到符合规定的赔偿金额的80%,其余20%须自行担负。因此,可以看出,如投保了“不计免赔险”,在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时,就可以收到100%的赔偿。

不计免赔特约险属于附加险的一种。该险种通常是指经特别的约定,保险事故发生后,按照对应投保的主险条款规定的免赔率计算的、应当由被保险人自行承担的免赔金额部分,保险人负责赔偿。

基本险各险种的不计免赔率特约责任彼此独立存在,投保人可选择分别投保,并适用不同的费率。不计免赔特约险也有自己相应的免赔部分,比如加扣免赔率、附加险免赔、事故责任难确定等。一般保险公司都会在该保险的保险条款中对“不计免赔”的除外责任进行详细而明确的说明,车主在投保时要仔细阅读了解这部分条款,避免理赔时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不计免赔险案例

小王是一家公司的销售业务员,他的工作就是每天东奔西走跑业务,为了方便工作,他特意给自己买了辆车,由于工作需要经常跑不同的地方,保险起见,他车险投了全保。结果一次他的爱车被撞得面目全非,机盖拱起,大灯、玻璃碎了一地,水箱也在哗哗的漏水,找不到肇事者,却被利宝保险公司告知不计免赔险失效,小王要承担30%的损失。这让小王非常郁闷,什么叫不计免赔险?不是出险可以获得全额理赔吗?

不计免赔险全称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是车险的一个附加险种,指保险事故发生后,按照被保险人在事故中所负责任,应当被保险人自行承担的免赔金额部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车主只要投保了这个险种,就能把本应由自己负责的5%到20%的赔偿责任再转嫁给保险公司。由于这个附加险保障全面,不计免赔对车损、三者、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附加险(玻璃险除外)都有用,而费率相对便宜。所以一般建议车主在购买车险时,至少应该给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分别投保不计免赔险,以求获得更大的保障。 什么叫不计免赔险除外责任?

在很多人眼里,不计免赔险就是不管什么情况下都可以获得全额理赔的保险,但根据保险条例并非如此,虽然不计免赔险能将车主的事故责任所承担的免赔金额全部转嫁给保险公司,但对于绝对免赔率、附加险免赔率以及某些特定事故的免赔率是没有效用的。所以车主们除了要知道什么叫不计免赔险,还要知道什么叫不计免赔险的除外责任。不计免赔险主要有四不赔,加扣免赔率、附加险免赔率、找不到第三者事故和事故责任难确定这四种情况,被保险人是得不到理赔的。

案例中,小王的爱车是在小王洽谈业务的时候被撞的,小王没能赶上肇事者,按照保险条例规定,车损险当中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的,而确实无法找到第三方的,实行30%的绝对免赔率,由被保险人承担30%的损失,而小王的爱车就是在停放期间被撞而无法找到肇事者的,小王即使投保了不计免赔险,也得不到全额赔偿

不计免赔险赔偿范围

不计免赔险赔偿范围有哪些呢?当我们的汽车出现一些事故后,不管是我们的经济方面有损失,还是我们的汽车给别人的汽车造成损失时,只要损失的范围都在我们购买的保险的赔偿范围内,保险公司都会给我们一定的赔偿,对损失的所以的费用不是全额赔偿,还有一部分费用需要我们来承担。我们购买不计免赔责任方面的保险后,需要我们承担的费用方面,保险公司就会代替我们赔付的。

不计免赔险赔偿范围虽然很广,但是不计免赔责任方面的保险是附加保险,我们在购买附加保险时,保险公司都是有规定,像平安保险公司就规定,我们在购买附加保险时,一定要购买车辆损失方面的保险、车辆盗抢方面的保险、第三方的责任方面的保险时,才能购买附加保险的。不计免赔险赔偿范围主要是对我们购买的基本保险的额外的赔偿,对我们是很有好处的。

不计免赔险赔偿范围很大,但是也有一些情况发生时,保险公司也是不会全额赔偿的。 如果我们发生时后,我们没有找到事故的责任人,或者责任人跑了没有找到,这样保险公司在对我们进行赔偿时,只会承担70%的损失,剩余的30%的损失就由我们自己来承担了。

我们在购买保险产品时,有时候保险中对汽车事故发生的赔偿都有一定的规定,像特定的人或者规定范围内使用汽车出现事故时,保险公司会进行赔偿,但是如果超出保险公司的规定的范围时,即使我们购买了不计免赔责任方面的保险,保险公司也不会对我们进行全部赔偿的,这样保险公司会承担90%的损失。

还有一些情况发生时,也不在不计免赔险赔偿范围内,我们在购买不计免赔责任方面的保险时,一定要了解清楚,这样当发生一些事故时,我们可以找保险公司赔偿了

不计免赔险费率

不计免赔险被很多车主认为是最为灵活甚至是诡异的一种车险,他不能全赔的特点让很多车主很是懊恼。不计免赔险费率也会根据具体签订的合同还有发生事故的情况有所变动,但一般这样的变动不大,都会有固定规定。现在关于它的具体知识我们也来一起看看。

不计免赔险费率是众多车险费率中比较另类的一个,影响它的因素有很多,大多数情况下在签订合同的时候都会有特殊的约定,尤其是它的生成跟主险投保的额度还有一定关联。目前来说,不计免赔只能使用在车损和第三者责任当中,大多数车险公司和车主约定的费率都是15%左右,当然也会有一些车险公司会将其定为二十甚至三十。当然费率越高车主得到的保障也就越全面,在发生赔偿的时候自己就可以更多的将需要赔付的金额转嫁给车险公司。

不计免赔险费率主要就是在计算不计免赔金额的时候使用,通常情况下只要车主有这方面的需要那就首先已经购买了三者险和车损险,在这两者的保障之下再加上这个附加特约险的保障自己需要承担的费用就会少很多。一般而言,具体的计算公式主要就是车主缴纳的上述两者险种费用相加再乘以费率,这就是车险公司需要帮助承担的部分。即使是自己在事故中有责也需要这样计算,只是费率会低很多。

当然,大家关心的也绝对不仅仅就是这些字面上的数字,不计免赔险费率所代表的含义我们也来具体看一下。如果车主每年缴纳过了车损险和三者险的费用,另外又购买了不计免赔险,在这时出现事故的话会根据车主在事故种承担责任的多少约定费率,一般费率就分为 5%、10%、15%这几档,当然也有20的。再按照上述公式就可以计算出具体金额

不计免赔险计算公式

在汽车快速普及的同时,大家已经知道汽车保险的重要性,当车主为汽车投保的时候,会遇到一个险种,那就是不计免赔条款,由于保险市场中对该条款的定义较少,而且也比较含糊,所以很多车主不知道这个条款的意思是什么?

该条款属于一种附加险,只有在投保了基本险之后,才能投保相应的不计免赔条款。一般情况下,如果单独投保基本险,那么事故发生后,车主需要按照比例承担一部分经济损失,如果投保了基本险,同时投保了相应的不计免赔险,那么保险公司会承担绝大部分甚至全部的经济损失。

业内人士透露,不计免赔险是前几年刚刚出现的。在该险出现以前,车主是需要自行承担一部分经济损失的,自从该险出现以后,立刻引起了车主朋友的支持,绝大部分车主都会投保了基本险以后同时投保不计免赔条款。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两个原因,其一,该险的费用较低,其二,投保该险后车主承担的经济损失会更小甚至没有。

那么,不计免赔险价格多少呢?如何计算?不计免赔特约险可“特约”主险以及其他附加险险种,各险种的不计免赔需分别计算,然后汇总相加,最终得出不计免赔特约险的总费用。

据了解国家相关部门针对不同保险公司有不同的不计免赔险的保险费率,但大多数保险公司第三者责任险、机动车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车身划痕险等的不计免赔险费率分别为各险种购买金额的15%,盗抢险的不计免赔险费率为该险种购买金额的20%。

举个例子,比如你的汽车机动车损失险购买金额为2000元,那么相对应机动车损失险的不计免赔险的金额为300元。

温馨提示:不计免赔险作为一款附加险种,是为主险服务的。不计免赔险只对第三者责任险与车损险的免赔率有效用,将车主事故责任所应承担的免赔率转嫁给保险公司,但附加险之间是不能相互起作用的,不计免赔险无法将盗抢险、自燃险与无过失责任险的免赔率转嫁给保险公司。

由于第三者责任险与车损险的理赔范围有限,未能覆盖某些特定事故的理赔事宜,于是保险公司会设立相应的附加险种,补充汽车主险的理赔面不足。但这不能等同于附加险之间就可以相互作用,其实附加险种之间是相互独立的,不计免赔险对附加险的免赔率是没有效用的

不计免赔险免责条款

不计免赔险能够很好的将车辆主险的个人承担责任进行赔偿,但是并非所有的被保险人应当自行承担的免赔金额都可以得到赔偿,以下就是不计免赔险的免责条款。

下列情况下,应当由被保险人自行承担的免赔金额,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一、机动车损失保险中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而无法找到第三方的;

二、被保险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选择自行协商方式处理交通事故,但不能证明事故原因的;

三、因违反法律法规中有关机动车辆装载规定而增加的免赔金额;

四、投保时指定驾驶人,保险事故发生时为非指定驾驶人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而增加的;

五、投保时约定行驶区域,保险事故发生在约定行驶区域以外而增加的;

六、根据多次事故免赔特约条款的绝对免赔率计算的应当由被保险人自行承担的免赔金额;

七、发生机动车盗抢保险规定的全车损失保险事故时,被保险人未能提供《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来历凭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车辆购置附加费缴费证明)或免税证明而增加的;

八、可附加本条款但未选择附加本条款的险种规定的;

九、不可附加本条款的险种规定的。

不计免赔险也并非是万能险种,很多车主因为对该险认识不清导致很多误解,出险得不到全额赔付因为产生纠纷,因此购买保险时一定要对该险种有全面的人士,知道它的责任范围和免责范围,以使自己得到更好的权益保障。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3512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4/11/13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