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险 当前位置: 沃保首页 > 保险百科 > 财产保险

无过责任险

所属类别: 财产保险
这是一个单义词! 添加义项

1.无过责任险

编辑本义项

定义 

无过责任险是指指投保了本项保险的车辆在使用中,因与非机动车辆、行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对方人员伤亡和财产直接损毁,保险车辆一方无过失,且被保险人拒绝赔偿未果,对被保险已经支付给对方而无法追回的费用,保险公司负责给予赔偿。 无过失责任险 无过责任险 全称无过失责任险,是三者险的附加险投保人要想加保该项保险,必须先投保三者险。投保了无过失责任险的机动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与非机动车辆、行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对方人员伤亡和财产直接损毁,被保险车辆一方无过失,且被保险人拒绝赔偿未果,对被保险人已经支付给对方而无法追回的费用,保险人按《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解释》和出险当地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规定标准在保险单所载明的保险赔偿限额内计算赔偿

无过责任险有必要买吗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种种意外风险难测,非被保险人的过失,因与非机动车辆、行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对方人员伤亡和财产的直接损毁的情况,也是存在的。对于车主来说,若想使得车辆行驶的保障更加的全面,新车适当的购买份购买无过责任险,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可以减少我们在赔偿方面的损失 

当我们在正确的驾驶车辆时,与别人发生碰撞,给别人造成很大的伤害和损失,如果我们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责任方,在赔偿方面我们要承担一部分的,这是我过法律规定的。如果我们为了对方的安全,提前为对方交付了许多的费用,费用的额度已经超过了我们应该赔偿的金额,我们想要像别人要回来时,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但是我们购买了无过责任险时,当有关部门确定我们不是责任方时,保险公司就会按照保险的规定给我们一定的赔偿,这就可以减少我们在赔偿方面的损失了。无过责任性有必要吗,就相当必要了。

二、对我们也是一种保护 

我们在对投保的车辆正常使用时,不小心与其他的非机动车或者人发生了事故,并对其造成了一定的伤害,而是没有责任的,根据国家制定的法律的规定,我们要担负一成的钱财补偿,而且还得先垫付造成伤害一方的各种医疗费用。当我们投下无过失责任险以后,如果不小心发生类似的事故,可以减轻我们很重的经济负担,为我们分担压力。对于无过失责任险有必要吗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它的保障性来了解了

无过责任险保障范围

大多数车主朋友在爱车办理保险时,都会遇到无过责任险,但是单从字面上来看,我们并不能很好地理解这个保险的含义,即使听了有关工作人员的解释,也是似懂非懂。作为一名对爱车负责的车主,必须要理解其中含义。下面一起了解一下无过责任险保障范围。

1、保险责任 

承保机动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为与非机动车辆、行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对方人身伤亡和财产直接损毁,保险车辆一方无过失,且被保险人拒绝赔偿未果,对被保险人已经支付给对方而无法返回的费用,保险人按《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和出现当地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规定标准在保险单该项目载明的赔偿限额内计算赔款,每次赔偿均扣除20%的免赔额。

2、保额如何确定

您投保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险金额内选择相应的档次。即您投保第三者责任险保险金额为10万,无过失责任险的保险金额可选择5万或10万。您投保第三者责任险保险金额为20万元,无过失责任险的保险金额可选择5万、10万、或20万。

3、关于保险赔偿

(1)赔偿项目:按《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和出险地区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规定标准,在保险单赔偿限额内赔偿。

(2)赔偿额度:每次事故应赔偿损失总金额的80%。

提示:购买保险的同时一定要关注无过失责任险,出险后,保户通过索赔使损失得到赔偿也就达到了投保目的。因此,掌握保险索赔的决窍,依法依规办事,才是正确的选择

无过责任险购买费用

投保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与非机动车辆、行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对方人员伤亡和财产的直接损毁,但这一损失不是自己的过失,而是由于对方的责任造成的,但自己拒绝赔偿未果,对于已经支付给对方而无法追回的费用,该怎么办呢?这时购买无过责任险就很有必要了。 无过责任险 无过责任险费用的计算,必须考虑人与车二方面因素:

一、车主(人)因素 

1.年龄:不同年龄层保费不同,30岁至60岁以下最为便宜,再依序为60岁以上、25岁至30岁以下、20岁至25岁以下,20岁以下为最贵。当车主为法人时,则固定依30岁至60岁以下之男性费率计算。 

2.性别:相同的年龄层,男性保费较女性为贵。

二、车辆因素

1.使用性质:自用小客车保费最为便宜,再依序为自用小货车、及其他车辆。 

2.厂牌型式:车价愈高保费愈贵,且相同价格之国产车保费较进口车便宜。 

3.肇事理赔次数:理赔次数愈多保费愈贵,相对地若没有肇事理赔次数,则保费愈便宜。 无过责任险费用计算公式:第三者责任险保险费×20%

无过责任险赔偿

无过责任险是一种保险的附加险,当投保人在正常的使用我们的车辆时,与车辆或者或者人发生碰撞时,给别人的身体或者时财产造成一定的伤害和损失时,当造成事故发生的责任方并不是投保人时,我国法律规定投保人也要对受害人进行一定的赔偿。

无过责任险 赔偿限额 投保人在投保时与保险人按第三者责任险规定的赔偿限额档次协商确定。

即您投保第三者责任险保险金额为10万,无过失责任险的保险金额可选择5万或10万。您投保第三者责任险保险金额为20万元,无过失责任险的保险金额可选择5万、10万、或20万。

赔偿处理

(1)赔偿项目:按《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和出险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规定标准,在保险单赔偿限额内赔偿。

(2)赔偿额度:每次事故应赔偿损失总金额的80%。 赔偿流程 出险-报案-查勘-定损-核价-核损-核赔-支付 1.报案:一般保险公司要求在事发48小时内报案。

(1)出险后,客户向保险公司理赔部门报案;

(2)内勤接报案后,要求客户将出险情况立即填写《业务出险登记表》(电话、传真等报案由内勤代填);

(3)内勤根据客户提供的保险凭证或保险单号立即查阅保单副本并抄单以及复印保单、保单副本和附表。查阅保费收费情况并由财务人员在保费收据(业务及统计联)复印件上确认签章(特约付款须附上协议书或约定);

(4)确认保险标的在保险有效期限内或出险前特约交费,要求客户填写《出险立案查询表》,予以立案(如电话、传真等报案,由检验人员负责要求客户填写),并按报案顺序编写立案号;

(5)发放索赔单证。经立案后向被保险人发放有关索赔单证,并告知索赔手续和方法(电话、传真等报案,由检验人员负责);

(6)通知检验人员,报告损失情况及出险地点。 以上工作在半个工作日内完成。

2.查勘定损 

(1)检验人员在接保险公司内勤通知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查勘和检验工作(受损标的在外地的检验,可委托当地保险公司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2)要求客户提供有关单证;

(3)指导客户填列有关索赔单证。

3.签收审核索赔单证

(1)营业部、各保险支公司内勤人员审核客户交来的赔案索赔单证,对手续不完备的向客户说明需补交的单证后退回客户,对单证齐全的赔案应在“出险报告(索赔)书“(一式二联)上签收后,将黄色联交还被保险人;

(2)将索陪单证及备存的资料整理后,交产险部核赔科。

4.理算复核

(1)核赔科经办人接到内勤交来的资料后审核,单证手续齐全的在交接本上签收;

(2)所有赔案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理算完毕,交核赔科负责人复核。

5.审批

(1)产险部权限内的赔案交主管理赔的经理审批;

(2)超产险部权限的逐级上报。

6.赔付结案

(1)核赔科经办人将已完成审批手续的赔案编号,将赔款收据和计算书交财务划款;

(2)财务对赔付确认后,除陪款收据和计算书红色联外,其余取回。

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建议您咨询保险销售从业人员。
分享:
合作编辑者 沃保管理员 历史版本>>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 完善词条 同时,百科也欢迎您来 创建词条
词条信息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词条创建者
    4006-779-889
  • 沃保网 超级管理员 最近编辑者
    4006-779-889
浏览次数: 3185 编辑次数: 0 历史版本 更新时间: 2014/11/10
Copyright © 2008-2024 沃保保险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SP/ICP)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 0592-3662001